“最多跑一次”向公共场所延伸 杭州东站如何应对挑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5 07:52   

【记者手记】

未来可期,共同创造

“未来枢纽”,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15个重点项目实施方案中,这4个字频繁出现。这让记者不禁想到“未来可期“这句话。

我们将迎来一个智能化的铁路枢纽,并创造智能化出行的未来。最近,东站枢纽管委会工作人员们时兴“扮”乘客。“今天用‘智慧杭东’APP了吗?”成为办公室“流行语”。导航反馈有些滞后,语音导航的精准度可以再提高,模糊搜索的功能有待优化……问题一个个被提出、汇总。东站枢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花了近3个月时间,列出一张含有6个基础性功能、数十个小细节的需要优化的清单,准备对原有的“智慧杭东”APP进行优化升级。

这还不是终点。省里提出在“智慧杭东”APP基础上,设计推出集成各类公共服务的“浙里走”APP,汇聚站内引导、信息查询、购票取票、站内寻人、一键呼救、失物招领等功能。浙江人将真正体验到“一机在手,说走就能走”。

杭州火车东站外景。东站管委会提供

我们将迎来一个有国际化城市范、浓郁文化气息、丰富地方风采的铁路枢纽,并对未来的公共空间进行艺术创造。东站枢纽文化体验提升项目中,我们可以现场体验传统工艺,领略杭城自然风光的四季变更,也将“邂逅”文创产业成果场景化沉浸式展览或快闪……有艺术细胞的你,是否也会停下脚步加入其中,舞动于忙碌的人生旅途?

这些未来期许,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网友的留言建议,站在主人翁立场发声,群众的千言万语启动了改革,推进了改革。这符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在逻辑。

这些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创造。小到屋里屋外的垃圾处理,大到民生实事的部署,浙江已建立多种渠道可以发表你的意见建议,即使一时没有真知灼见,也可以“吐吐槽”、发发牢骚,让有关部门知道哪里需要改革,应该怎么改。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群众意见建议处理的“闭环”,鼓励更多人加入进来。“众人拾柴火焰高”,更多群众参与的改革才会更火热,成效才会更显著,群众的获得感才会更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春华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据调查分析,每位乘客在东站枢纽平均停留约40分钟。这40分钟内,如何提供服务?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杭州火车东站枢纽服务大提升于近日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