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向公共场所延伸 杭州东站如何应对挑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5 07:52   

40分钟时间内有365种需求

难题中还有难题

每位乘客在东站枢纽平均停留约40分钟。这40分钟内,如何提供服务?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中国美术学院一个专业团队做了一份方案,列出不同人群进站送客、出站乘出租车、换乘改签等不同情形,高达365种。工作难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杭州火车东站外景。东站管委会提供

首当其冲的,是如何形成“整体东站”的管理体系。由于各种原因,东站枢纽存在多主体各管一摊,权责不对等、工作协同不到位等问题。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程永群介绍,他们作为江干区政府的派出单位,日常工作中就需要与无直接隶属关系的50余家杭州市内外单位沟通协调。

6月5日,杭州市委改革办赴东站枢纽专题调研,确定了15个重点项目,明确其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15天后,杭州市、江干区、铁路杭州站等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再次聚集,汇报各自承担项目的实施方案。会议成立杭州东站枢纽服务大提升专班。杭州市委改革办综合处处长张鹏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在于以“整体政府”理念推动部门间业务协同和流程再造,东站枢纽正需要这样的改革,变“各自为战”变“协同作战”。

会议现场,难题和解决方案被一一讨论。最后,有4个方案还需进一步论证、谋划,成了“难题中的难题”。

如何解决高铁、地铁“二次安检”问题,乘客呼声很高。这不仅需要杭州市轨道办、市地铁集团、铁路公安、地铁公安、东站属地派出所、东站管委会等多部门通力合作,还要在东站枢纽已定型的规划布局中“腾挪”,被形容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杭州市轨道办等组织召开了多次协调会,组织专家现场踏勘,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制定了两套方案。其中的安检单向互信方案,可实现高铁到地铁“免检换乘”。

计算了通道极度拥挤情况下每米宽度每分钟通过的人数,又被提醒乘客带着行李从旋转门出去会不方便,被公安部门告知安全起见最好设两道单向安检门或用电动门;按规定制定消防工程改造方案,计算了不同楼梯、疏散门每分钟的疏散人数,但为乘客安全,还得去请消防部门“把关”……杭州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天他们一直在完善单向安检方案,“都不知道改了多少稿。”

“未来枢纽”,我们拭目以待。

杭州火车东站内学雷锋服务亭。东站管委会提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春华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据调查分析,每位乘客在东站枢纽平均停留约40分钟。这40分钟内,如何提供服务?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杭州火车东站枢纽服务大提升于近日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