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必胜客、肯德基、星巴克们 你们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昨天下午突击检查五家门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5 07:16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张毅恒

餐厅,每天客人进进出出,人流量巨大,是易腐垃圾(餐厨垃圾)的最大制造者,如果他们能做好垃圾分类,对垃圾减量会起到很明显的效果。

那他们做得到底好不好呢?

昨天下午,下城区城管局对肯德基(杭州剧院餐厅)、必胜客(杭州剧院餐厅)、哈根达斯(武林广场店)、麦当劳(国大城市广场店)和星巴克(国大城市广场店)五家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走进这5家门店,执法人员告知要检查店里的所有垃圾桶,查看垃圾分类情况,听到这个消息后,没有一家门店表现得很轻松,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紧张。

我能感受到这些紧张情绪。一路跟着检查完5家门店后,也大约明白了他们为什么会紧张,因为按照《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来看,没有一家门店的垃圾分类完全做到位。

在麦当劳的整个厨房区域,没有一只盛装易腐垃圾的绿桶,所有垃圾都被放进了灰色桶里。在灰色桶里,一杯没有盖子、剩了一半的饮料,上面还漂着半颗柠檬,特别扎眼。

必胜客的垃圾分类做得不错,但桶用得不对。在厨房区域,全部使用了灰色桶,只是贴上了不同的标签来区分,而标签贴得也不对,本应该贴上“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却被贴上了“干垃圾”和“湿垃圾”。

5家门店里做得最好的是肯德基。除了厨房区域使用了灰色垃圾桶外,肯德基的垃圾分类做得蛮好,大堂里的垃圾桶分类过关,工作人员收餐时就做到了垃圾分类,剩一半的番茄酱都挤到“易腐垃圾”桶,番茄酱的壳放进“其他垃圾”桶内。

不过,因为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问题,这5家门店全部收到了《垃圾分类告知书》,需要进一步学习垃圾分类,麦当劳和必胜客还另外收到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需要在3天内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

昨天下午1点多钟,记者接到来自下城区城管局的消息:3点钟,将对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必胜客、哈根达斯旗下门店的垃圾分类,进行突击检查。

这五家单位都是全球著名的快餐,检查中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

下城区执法局天水中队工作人员张弛现场公布检查结果,并下发整改意见。从事餐饮行业的人,一定要仔细看一看了,然后就对着自查吧,免得到时候吃“罚单”。

推荐阅读

"未来枢纽"拭目以待 火车东站枢纽服务将大提升

阵雨 大雨 暴雨!今天全省雨雨雨 周末迎来短暂好天气

小伙在杭州东站请要钱的母女俩吃饭,第2天女儿主动加他微信……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即将有限开放 门票7日起网上预约

浙江小伙去马尔代夫度蜜月,回国后被判刑!这招真是大错特错

15:15第1站 @必胜客(杭州剧院餐厅)

垃圾房里用红桶装“其他垃圾”


位于杭州剧院的这个必胜客门店,已经开了十多年。检查队进去时,店里还有不少客人在用餐。

检查情况:在厨房入口处,我见到了第一个垃圾桶,上面贴着“干垃圾”。在厨房里,也放着一只灰色垃圾桶,上面写着“干垃圾”,打开这两只垃圾桶,里面基本都是塑料袋,没有混杂易腐垃圾。

清洗区是重头戏,顾客用完餐后,被回收的餐具在这里进行垃圾分类并清洗。在清洗区,堆着两筐刚刚回收的餐盘,水池下方,是一只灰色垃圾桶,贴着“湿垃圾”,贴着墙壁,也有一只灰色垃圾桶贴着“干垃圾”。仔细看两只垃圾桶,里面装的垃圾都是对的,“湿垃圾”桶里是一些比萨和鸡翅,“干垃圾”都是塑料袋。

在厨房最里面,有一个“垃圾房”。一般来说,外面的垃圾桶满了,会先将垃圾倒入“垃圾房”里的垃圾桶中。“垃圾房”的墙壁上,贴着垃圾分类的小提醒,里面却放着一红一黄两个大垃圾桶,其中红桶上贴着“可回收物”。

检查结果:在杭州,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即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对应蓝、红、绿、黄四个颜色的桶。但在必胜客,“干垃圾”和“湿垃圾”的叫法不符合杭州规范,同时,也没有按照规范使用蓝、红、绿、黄四色桶。

不过,必胜客的垃圾分类做得还是不错的。最终,下城区城管局对必胜客开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3天内将四色桶全部配齐并按照杭州规范使用标识。

15:35第2站 @肯德基(杭州剧院餐厅)

有些地方使用了灰桶


来杭州剧院看演出、来武林广场看音乐喷泉的人中,有很多会在等待的时候来这家肯德基店坐一坐,或买份汉堡填填肚子。他们的垃圾分类做得如何呢?

检查情况:对于顾客用餐后留下的垃圾,肯德基的服务员收拾后直接放入大堂里的木质垃圾桶。这个木质垃圾桶,有三个垃圾投放口:一个是可移动隔板,另外两个是圆孔,分别写着“液体/冰块”和“食物”。

打开垃圾桶隔板,里面有三个桶:最大的桶里放着饭盒、饮料瓶、吸管和垫纸;小一点的桶里放着鸡翅骨头、汉堡等;还有一个白色桶的上面插着一根管子,是接收液体垃圾的。垃圾分类全部正确。

柜台处有一个灰桶,集中翻了一下,里面基本都是塑料袋等食物包料,全部是“其他垃圾”。

厨房入口有一个绿桶,里面有米饭等厨房易腐垃圾;厨房最里面有一个垃圾房,里面有两个黄色垃圾桶,全部放了“其他垃圾”。

检查结果:肯德基从收餐环节就做到了分类,垃圾分类做得很好。柜台处的灰桶只用来盛放包装材料,问题也不是很大。

不过,考虑到使用灰桶不符合杭州垃圾分类规范,还是对肯德基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要求其进一步学习垃圾分类。

15:45第3站 @哈根达斯(武林广场店)

垃圾分类不是很规范


在肯德基的对面,就是哈根达斯(武林广场店)。这家哈根达斯面积不大,而且由于做冰淇淋等饮品,垃圾产量相对要少很多。

检查情况:在柜台处,有一只灰色垃圾桶,打开盖子,里面放着小票等垃圾,以纸制品居多。

进入厨房,也只有一只灰色垃圾桶,里面有纸、塑料,还混有果皮,垃圾分类不规范。

进入垃圾房,里面有一个绿桶一个黄桶,设置规范,且垃圾分类基本正确。

检查结果:哈根达斯的垃圾桶设置还算规范,不过存在垃圾分类没分好的情况。

对其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要求其进一步学习垃圾分类,接下来会不定期检查。

16:00第4站 @星巴克(国大城市广场店)

没有盛装易腐垃圾的绿桶


这家店位于国大城市广场一楼,跟肯德基一样,星巴克大堂里也有投放垃圾的木质垃圾桶。

检查情况:大堂里的垃圾桶上标明“其他垃圾”,将垃圾桶抽出来检查时发现,里面主要是吸管的包装纸、顾客用过的餐巾纸等,分类正确。

由于柜台处没有垃圾桶,检查队直接来到厨房。由于厨房不大,没有配备专门的“垃圾房”。厨房里有两大两小共4只灰色垃圾桶,打开可以看到,里面全部是其他垃圾,分类正确。

除了饮料,星巴克也售卖蛋糕等食物,而且也提供堂食服务,但这家门店没有一只绿桶。店员解释说,星巴克只有在晚上蛋糕报废时,才会有一些易腐垃圾,这些易腐垃圾会被单独收入一个袋子中,直接扔掉,所以店内没有配绿桶。

检查结果:星巴克的垃圾分类正确,在灰色桶里也没有发现混入易腐垃圾(即餐厨垃圾),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桶的颜色不正确且没有配备绿桶。因此,对其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未来会不定期检查。

16:10第5站 @麦当劳(国大城市广场店)

清洗区只有一个灰色垃圾桶

里面的饮料杯里有饮料


突击检查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国大城市广场地下二层的麦当劳。这家麦当劳店面蛮大,有着开放式就餐区,但这里的垃圾桶却不够多。

检查情况:食品制作区,有三个灰色的“其他垃圾”桶。翻看里面的垃圾,发现大多是食品包装材料和饮料瓶的盖子,垃圾分类情况还可以。

进入清洗区,只看到一个灰色垃圾桶,在垃圾桶的最上方,躺着饮料杯,没有盖子、里面还有大半杯的饮料,上面还漂着半颗柠檬,特别扎眼。

麦当劳的厨房里,没有回收易腐垃圾(即餐厨垃圾)的垃圾桶,不知道他们的易腐垃圾是如何处置的。

检查结果:麦当劳存在没有绿桶等垃圾桶配备不规范、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问题,下城区城管局对其开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3天内将桶全部配齐,并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何冬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