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边玩耍的小姑娘到河道蜕变的见证者 楼浙红与河道的美丽情缘仍在继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2 08:19   

商报见习记者 杨晰

杭州有大大小小的河道三千多条,每条河道都有故事。由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每日商报社联合举办的“我的城·我的河丨‘心中的河 岁月的歌’故事征集”活动,正面向全城展开。

今天,让我们听一听来自秀美古镇楼塔的楼浙红与河道的故事。

采访中楼浙红对记者这样说道——

“和河道的结缘,得从我小时候说起。

我的家乡楼塔,位于萧山最南端,是一处青山环绕、河水悠悠的古镇。小时候,我常和伙伴们到溪涧边抓螃蟹、去河塘里游泳,这些美好的回忆组成了我对河道的最初印象。

2001年,大学毕业的我在金华新村租住了房子,这一住便是6、7年。金华新村地处拱宸桥附近,从房子步行到运河边不过几分钟的脚程。饭后去运河边走走,成了我平时的‘必修课’。

刚开始的时候,运河边上还有露天美食街,附近的空气并不是很好,也常有商家往河里偷排水,说它是一条较宽的城市‘臭水沟’也不为过。后来,偷排水的现象不见了,美食街也作了相应整改,周边环境与运河水质都有了明显提升。

和运河改善一同到来的,还有我的女儿。2005年,女儿呱呱坠地。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带着她去河边散步,一同去闻闻清新的空气、看着盎然的绿意。坐在婴儿车里的她,也会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回应着我。

金华新村毕竟是暂居地,2007年,我在北景园拥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在选择房子时,我特地选了一间可以从阳台望到上塘河风景的屋子。这样的景色,和我住在金华新村时十分相似。

上塘河没有京杭大运河有名,但在历史上却并不输阵。它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最早由秦始皇开凿。在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时,又对它进行拓宽和疏浚。在元末开凿新运河前,它一直是大运河进入杭州的唯一通道。

但即使拥有这样悠久的历史,上塘河也没能逃过被污染的命运。我还记得刚搬过去时,河水浑黄;夏天走在河边,不时能闻到腥臭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