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条河道碧水涟涟 杭州上城区两年投资2个亿治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1 08:01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谢勐

在《长恨歌》中,王安忆将上海的弄堂,比作中国画中的皴法笔触,意指“填补城市的空白”。

杭州也有皴法,那便是河。

一条条弯弯绕绕的河道,浸湿了杭州城,生出了才子佳人的柔情。

这种柔情,在上城是常见的。有时,它是新塘河边垂钓的老伯,想钓一条肥美的鱼给老伴尝尝;有时,它是东河边散步的两口子,十指相扣对眼一笑……

上城这几年在治水上花了不少工夫,经过全域剿灭劣V类水,现在全区6条河道的水质均保持在Ⅳ类以上,其中87.5%以上断面达到了Ⅲ类以上。

如今,治水新图正徐徐铺开:2018年起,上城区计划两年投资2亿元,攻坚“污水零直排”,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此外,自东河被评为2018年省级“美丽河湖”后,上城将继续致力于打造“美丽河湖”,营造“河天一色”的亮丽风景。

美丽河湖: 多管齐下,保护活“历史带” 新塘河今年将新增垂钓点

胡福庆家里,摆着很多满装的矿泉水瓶,瓶上贴着手写标签。

2015年起,他每天都去巡河,沿着新开河750米长的河段,至少走两个来回。走之前装一瓶河水,拿回家监测,并记录下透明度、总磷含量、氨氮含量……

他家的阳台排满了装满新开河水样的矿泉水瓶,每一瓶都做了标记。他的《巡河日记》有满满五大本,1600余篇笔记。在上城区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后,《巡河日记》的内容也发生了改变:“水质清澈”“水面无漂浮物”等字眼越来越多。

近两年,上城区涌现出很多“胡福庆们”,他们自愿加入民间护河行动,保卫上城的每条河道。

上城区治水办综合组副组长谢勐说:“‘美丽河道’是一项综合考察,不仅要看水质、环境等硬条件,还要看历史、群众参与度等软条件,我们的民间护河队很给力。”

2018年,上城通过对改善河岸设施及绿化品质、全面加强河道精细化管养,有效提升东河河道水环境,为东河成功入选省、市级“美丽河湖”添砖加瓦。

前几天,记者搭乘水上巴士7号线,从梅花碑坐到坝子桥,一路经过19座桥,满眼皆风物。据历史资料记载,东河始于唐代,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为保护这条活“历史带”,上城区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河长从河道杂物、不文明现象等多角度管起。在区治水办的办公室里,挂着一整面墙的河长考核成绩。

不仅如此,东河还采用全机械化作业,做好长效管理。

谢勐说:“东河上城段,有3艘电动保洁船、1艘漂浮物自动打捞船,后者能够自动打捞细小漂浮物。目前,中东河上都配有漂浮物自动打捞船,且全部采用电动保洁船作业。”

去年,上城区还对新塘河实施了河道清淤,计划今年对其进行景观提升,增设钓鱼点。今年还把中河纳入“美丽河湖”打造的清单。

智慧治水的手段,也越来越多。

比如,新增19个智慧监控。上城现有的41个河道监控,尚属于传统监控,而智慧监控在发现河面上大片漂浮物、排水口出水异常时,能够自动报警。

还有增加河长电子公示牌。今年计划新增20块LED河长公示牌,能够滚动播放河长信息、河道图片、规章制度、宣传标语、河道水质等信息。

此外还接入智慧城管平台,监控河道、地下管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谢勐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9攻坚:解决大学路易涝点馒头山山水分流今年要完成雨污分流项目56个2018年,上城区再度捧回了“大禹鼎”,但治水之路漫漫,上城人一直在路上。今年,上城区计划完成雨污分流项目56个,跟去年以路为单位不同,今年的项目以区块为单位,集中攻坚。上城区治水办综合组副组长谢勐说:“‘美丽河道’是一项综合考察,不仅要看水质、环境等硬条件,还要看历史、群众参与度等软条件,我们的民间护河队很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