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爽不晒 今年的黄梅天很正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8 07:22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黄梅天的热,真的不一般。昨天杭州最高气温32.8℃,但已经很明显有了高温天“蒸桑拿”的感觉。今天会更热,最高气温将向35℃冲刺。

除了热,今天中午前后可能有阵雨或雷雨。大家千万不要被今天早晨的阳光迷惑,出门前记得要把衣服收进挂在阳台里面,以免突如其来的阵雨捣乱。

毕竟还在梅雨季,雨水是主角。明天夜里到周日,歇了几天的“暴力梅”又会杀回来。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杭州到时还会出现一次比较大的降雨过程。

不过,到昨天为止,今年的黄梅天总的来说还算凉快吧?平心而论,还算舒适吧?这不是胡说,有数据。而且,气象专家说,这样的黄梅天才是正常的,大家印象里热得要命的那种黄梅天,才是不正常的。

推荐阅读

未来5年再投3600亿 浙江要建一批交通大动脉

15个重点项目!杭州火车东站迎来服务大提升

对标上海陆家嘴 17平方公里杭州金融城来了

省钱啦!下月起杭州将迎来一波“福利”

今年入梅后比往年凉快,日照也偏少

杭州市气象台说,影响人体舒适度的最重要气象要素主要看气温,入梅(17日)至昨天(26日)这10天,市区平均气温23.5℃,比往年(1981-2010年)平均25.2℃低了1.7℃。

而2018年同期,日平均气温屡次超过28℃、甚至突破31℃,2016年同期,也有连续4天的平均气温都超过了28℃。

接下来看最高气温,今年6月17日-26日,最高气温29.8℃,还不到30℃,而2018年,这期间有两天最高气温突破36℃,2016年有连续4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最高的一天达37.5℃。

再来看看日照:今年6月17日-26日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为1.7小时,而往年平均有4.1小时。

总结起来,入梅以来的这段时间,气温比往年偏低,日照比往年偏少,翻译成通俗的语言就是凉爽、不晒。

你可能会说,但今年梅雨期雨水多啊。的确,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入梅到目前为止市区总降水量已经达到158.2毫米,是往年(79毫米)的2倍。不过这期间的雨是阶段性的,下几天停两天,让人有个喘息的机会晒干衣裤,倒也算得上善解人意。

相比往年,今年气温偏低,日照时数少,雨水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市气象台专家说,主要还是因为今年副高的影响不像往年那么强,简单理解就是,副高强,冷空气就被挡在外面了,气温高;副高弱,冷空气就能长驱直入。

那是不是就说明今年的梅雨比较反常呢?并不是!反而这才是梅雨该有的样子。气象台专家说,近两年由于副高影响强,梅雨季都比较反常,只有今年的梅雨才是比较正常的。

那么今年梅雨季什么时候结束?暂时还不能掉以轻心。副热带高压目前仍然偏弱,北方冷空气势力偏强,而且即便6月底到7月初副热带高压会快速增强,强度仍然不够,所以,杭州的梅雨期一时半会难以结束。

下一页

马上是周末和暑假可以来看这些漂亮的剪纸

这场话剧大赛近600名青年比了3个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编辑:吴阳杰
返回
黄梅天的热,真的不一般。今天中午前后可能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夜里到周日,歇了几天的“暴力梅”又会杀回来。杭州到时还会出现一次比较大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