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刚刚来过的这个小区 昨天迎来家庭适老化改造首户试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07:24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严旭东 黄颖斐 记者 史洁)6月24日一大早,家住拱墅区和睦新村42幢的舒阿姨迎来一队装修师傅,师傅们按照前期确定的设计方案,对她家开始进行适老化改造施工。舒阿姨家也成为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首户进场施工的老人家庭。

73岁的舒阿姨住在二楼西边套,两室一厅,房屋面积约58平方米。2010年老伴过世后,她就一直一个人住在这里。这套房子是1990年简单装修后,就再也没动过了。

整个装修和布置都是十分陈旧的:门框上缠着歪歪扭扭的电线;厨房台面铺着老式白瓷砖,煤气灶下垫了两块砖头,橱柜门不但关不紧,不少木头还腐烂了;厕所尤其逼仄,两平方米大小,只能放下一个马桶。

舒阿姨年纪渐长,在如此破旧的房子里生活,感觉越来越不方便。低矮的水槽,让本来就有腰椎病的她吃不消,她也想把有些设施重新布置,但她是低保困难老人,早些年家里的积蓄都给老伴看病了,实在拿不出钱来翻新装修。

从今年3月起,拱墅区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前期,经街道、社区上门排摸,确定72户改造对象,其中50户已公示完毕,舒阿姨家就在其中,44户已确定施工方案。预计本月底前,5户老年人家庭可进场施工,9月底全面完成。

经过改造后,舒阿姨家哪些地方会大变样?卫生间将安装一个立柱台盆,同时,在马桶边上安装一个扶手。拆除厨房腐烂破损的柜门,并粉刷卧室窗边原来裸露的水泥墙壁。这一改造方案,也是服务商在经过和老人家庭协商、预算评估、政府部门确认后出具的“最优解决方案”。

按照预算,每户改造的费用不超过6000元,在改造中,首先考虑扶手、管线、防滑这三项功能,确保老人在改造后的房子里住得安全、放心。

由于舒阿姨还住在房子里,因此改造会尽力做到较少打扰、尽快完成。当天,崭新的台盆就装好了,墙面也粉刷完成,过几天等定制的厨房柜门到货就立刻安装,舒阿姨家的家庭适老化改造就很快完成了。

据杭州市民政局介绍,今年,杭州积极探索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率先在上城、拱墅、西湖、临安四区开展试点,计划每个区实施50户家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2户家庭完成改造实施方案的制定,下一步将全面进入施工改造阶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严旭东 黄颖斐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