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机场三期进入桩基施工 机场内就可实现交通换乘无缝对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08:35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陈杰

本报讯 作为我区“22688”交通大会战建设两大交通枢纽之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助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如今,机场三期建设如何?记者近日从机场三期指挥部了解到,目前三期扩建桩基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T4航站楼是现有航站楼总和近2倍

这几天,雨水不断,不过在机场三期施工现场,挖机、桩机、起吊机依旧繁忙,近百名施工人员加紧作业。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核心工程——新建航站楼(T4)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现已进入桩基阶段。

机场三期工程总投资超过270亿元,按照满足203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要求设计。其中,新建的T4航站楼总面积71.9万平方米,是现有T1、T2、T3航站楼建筑面积总和的近两倍,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三期扩建项目投运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

新航站楼沿着现有航站楼向西扩建,外形开阔流畅,内部钢架形如细高的棕榈树,与穹顶相连处钢架向周围延伸,采用全透明设计,很有未来感。

航站楼采用集中式主楼加指廊的构型,南北各设连接长廊,连接北侧4根指廊、南侧3根指廊,与T2航站楼、T3航站楼、新建交通中心连通。

航站楼地下有二层,地上设有四层,局部达六层,自上而下分别是商业夹层、出发值机办票及国际出发候机层、国际到达层、国内混流层、站坪层、地下两层设备层。

未来在新航站楼出行,国内、国际旅客将分离,国际旅客的出发到达上下分层,出发层在上,到达层在下,但国内旅客的出发和到达在同层混合。

预计到2022年,T4航站楼主楼及北侧3指廊将投入使用。新航站楼建成后,将大大增加进出港航班数量,杭州也会新增更多国内、国际航线。

机场内就可实现交通换乘无缝对接

“这里就是原先的地面停车场,作为陆侧交通中心工程,目前也在施工中。”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建设指挥部设计技术部副部长陈怡介绍,原先的社会车辆地面停车场将是未来的机场交通中心,集高铁、轨道、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也就是说,未来市民出行,可以在一个站点内,无缝对接任何需要乘坐的交通工具,极大地节省了外出的时间和精力。

交通换乘中心总建筑面积47.4万平方米,共计六层,地上二层、地下四层,其中停车库位于交通中心内部。地面停车库主要为酒店、办公上盖、提供车辆停放;地下停车库为半封闭式停车库,主要为杭州机场小型社会车辆提供短时停放,共计4609个停车位。长途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设在交通中心地上一层地块北侧,其中候车厅面积共计8000平方米,设置25个上下客车位。

陆侧交通中心工程计划于2021年底基本建成,2022年上半年试运行,建筑面积将超过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华东地区体量最大的交通中心之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陈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核心工程——新建航站楼(T4)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现已进入桩基阶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建设指挥部设计技术部副部长陈怡介绍,原先的社会车辆地面停车场将是未来的机场交通中心,集高铁、轨道、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交通换乘中心总建筑面积47.4万平方米,共计六层,地上二层、地下四层,其中停车库位于交通中心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