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长的地铁线——5号线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07:52   

5号线每个车站有一个第三卫生间

“紧急暂停”按钮设在电梯上下两端的扶手顶部

为了让乘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进一步与国际接轨,5号线车站的设施配置比目前1、2、4号线更人性化、更先进,“很多都是在杭州的地铁站内首次使用。”杭州杭港地铁5号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5号线每个车站都有一个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内马桶就有三种,分别是小便池、成人马桶和儿童马桶。“第三卫生间可以满足一家三口的如厕需求,即使儿女带年长、行动不便的父母,爸爸带年幼的女儿上厕所,都不会有困扰。”5号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可折叠的尿布台,妈妈带婴儿换尿布可以在这里轻松完成。

不仅如此,5号线车站的卫生间都安装了专门的抽风换气管,配备了空气净化机,以往乘客抱怨地铁厕所内异味重的情况将不再发生。

闸机的变化很明显。

首先,每排闸机口,都有一个特别宽的闸机,方便带着大件行李、婴儿车的乘客通行。其他的闸机口,则比现在投入运营的1、2号线闸机口缩小1厘米,但是因为换了新的闸机门,闸机通道反而让人觉得蛮宽敞的。

新的闸机门不再是原来的剪式,而是采取红色的摆式门,会像双开的推门一样打开。这样闸机通道显得更宽,打开速度也更快,让乘客能迅速通过。

闸机门采用有泡沫成分的新材质,更轻软一些。如果乘客带着小孩或大包小包,进出时动作慢,闸机门关上时碰到人身上了,也不会受伤或很痛。

另外,在5号线每个站点的出入口两端的墙上,都将分别装有一块超大电子屏幕。这是地铁信息综合查询系统,也是5号线首次使用的,每个车站有两块。乘客可以通过触摸,自助查询地铁全线线路信息以及周边酒店、餐饮和学校等信息。

5号线全线的吊顶也都是波浪起伏,代表着京杭大运河文化脉络的延续。形成独一无二的风格。

再来说说紧急暂停按钮。

扶梯采用香港的设计,将“紧急暂停”按钮设在电梯上下两端的扶手顶部。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乘客可以快速让扶梯紧急暂停,不用再耗时间蹲下寻找按钮。

这里特别提醒,紧急按钮放在显眼位置,是为了在意外发生时尽快提供帮助,大家千万不要“手痒痒”随便乱按。

推荐阅读:

100人抢一个职位!上周末杭州公务员大考面试 

大伯大便隐血却不当回事 半年后已是肠癌中晚期 

酷爱手工关心时事 杭州105岁奶奶家里四世同堂 

江景房变树景房!杭州老牌高档小区为1400棵树愁了9个月 

列车首次设置环形扶手

座位加热功能取消

5号线列车外飘带青色,我们暂且叫她“小青”。

“小青”微胖,这是专为杭州设计的“混搭”车型——AH型列车,集合了A型、B型列车特点,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其中的“H”,就是特指杭州。

在车体宽度上,从B型车的2.88米加宽到了A型车的3.08米。车门通过宽度由B型车的1.3米增加到A型车的1.4米,通行能力更大,能更好地应对高峰期的大客流需求。

根据计算,AH车型可容纳1584-2260人,载客量是B型车的110%。

“小青”还在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增加了一些人性化的设计。随着车厢空间的加大,高峰期车厢内站立的乘客会相应增多,所以车厢顶部采用环形扶手,这是杭州地铁首次使用环形扶手。

另外,还设置了双立柱扶手,为乘客提供更多扶握空间,这在杭州地铁史上也是第一次出现。

车厢轮椅位增加了安全带,今后婴儿车或者轮椅停靠在此,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以往放置在地铁座位下的灭火器,在“小青”车厢里,全都集中摆设在每列车厢的连接处,而且灭火器也更大,更保险。

车厢内的空调也进行了调整,出风温度可根据季节、载客量等情况自动调节,出风更加强劲,所以座位的加热功能取消了。车窗还增设了紧急通风窗。(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摄影 黄煜轩

下一页:铁路杭州西站初步设计获批 离全面开工又近了一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在即,这条将近50公里、40个站点的线路,是迄今杭州地铁线路中单线最长的。5号线首通段的开通让杭州地铁系统真正形成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