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5号线首段即将通车 公交配套提前剧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3 10:50   

2】公布中途站点到站时间

实现“掐着点坐公交”

“掐着点坐公交”也能在这次的地铁接驳线中实现。

杭州公交不仅要在B2C、149、286、311、353、420路等线路上公布全时段的发车间隔,将其打造成“守时大数据公交快线”。同时,404M、1300M、1304M、1309M路等地铁接驳线,还将公布部分中途站点的到站时刻表,乘客可以根据时刻表,精准计算出行时间,把等车时间压缩到最短,实现“时间零换乘”。

真的能做到吗?杭州道路的拥堵状况,杭州公交就不怕“打脸”吗?

事实上,杭州公交已经在其他接驳线上尝试了。

与地铁4号线接驳的1507M路,与地铁1号线闸弄口站接驳的1602M路,都公布了该线路途经的部分中途站的班车到站、发车时间。例如,1602M机场路里街站,站牌上清楚的标明发车时间6:40-9:10、17:10-18:40(预计每逢10分、25分、40分、55分到站)等。

掐着点坐公交的背后是杭州“公交大数据”。

“道路的拥堵也是有规律可循的,通过‘杭州公交客流分析平台’中的大数据,我们对线路的运行时间进行了测算,摸清楚每条线路的堵点,在这个基础上确定到站时间。杭州公交对1602M和1507M进行过几次抽查,准点率基本上达到了80%以上,误差也控制在2-3分钟左右,毕竟具体路况会有所变化。”

3】公交站牌找线路不再“大海捞针”

杭州公交“大家族”要换标识了

为方便乘客能够清晰的识别,结合地铁5号线首段开通,杭州公交将对线路类型的视觉系统进行升级完善,除了继续在地铁接驳线车头前喷绘与地铁同线的图案外,还设计了地铁接驳线、公交快线、社区便利巴士、社区接驳巴士、社区穿梭巴士的专属标识。夜间线、高峰线、假日线站牌的形制也进行了改变,提高乘客的辨识度。

在地铁5号线首通段沿线一些人流较大的地点,杭州公交将设置区域内公交站点导乘牌,标明各站点所处位置及停靠线路开往方向,“公告牌的内容将充分体现人性化思维,由原先的以线路为序改为以到达区域为序,以更符合乘客的阅读习惯。”杭州公交陈施承介绍。

据悉,三坝区域将首次出现这种新的公交导乘图。

三坝周边公交站点示意图上,清楚地分为:池华街亲亲家园、三墩、振华路、紫金港、申花板块、文新板块等,每一块区域下面有对应的方向、公交线路以及主要站点。

举个例子,你想去西湖科技园,那在对应的振华路区域里一下子就找到了17路,可以到达西湖科技园。

4】杭州试点“社区穿梭巴士”

有没有兴趣做“线长”欢迎毛遂自荐

今天的发布会上,记者还听到了一个新鲜词——社区穿梭巴士。

杭州公交透露,将在蒋村街道试点运行1310路“社区穿梭巴士”,由蒋村兴达苑始发,途经蒋村如意苑、蒋村广安苑、万福里、西溪蝶园、西溪里、公元里、西溪红柿苑、西溪白荻苑、西溪翠竹苑、西溪紫菱苑等小区和西溪首座、西溪谷、西溪银泰、金色西溪、蒋村商务中心、西溪诚品等园区。

“社区穿梭巴士”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沿线除既有的固定公交站点外,还会设置若干个“穿梭巴士招呼站”,乘客可以在招呼站内招手上车,并在车内按铃下车。后期,待社区穿梭巴士APP开发完成后,还可实现在蒋村街道内部根据乘客意愿随时开行新线路。

杭州公交方面表示,“地铁接驳穿梭巴士”的灵感,其实来源于共享单车。

蒋村街道有“四多”——电商企业多、大型写字楼多、民居民房多,还有就是共享单车多。杭州公交做了一次很“土”的客流调查,就是在蒋村街道蹲点,遇到租共享单车的市民,就会接受来自公交工作人员的“灵魂的拷问”: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根据客流调查,杭州公交发现,共享单车租用者的活动范围基本就在这个区域里。“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尝试开通一条类似共享单车的灵活线路,方便区域内的居民乘坐呢?”

“社区穿梭巴士”的司机将担任“车长”,杭州公交还将设立乘客微信群,招募若干名乘客成为“线长”,“线长”把乘客的实际需求反馈给“车长”,对线路、站点的设置、发车班次等进行论证调整,实现“我的公交我做主”。

后期,“线长”还可招募同行乘客,在允许的范围内临时开通新的定制线路。

怎么样,有兴趣的你,请在浙江24小时APP文章的留言平台“毛遂自荐”。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诸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地铁5号线首段(良睦路—善贤)即将投入试运营。杭州公交将陆续在地铁5号线首通段沿线设置22条地铁接驳线,透着浓浓的“港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