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开工 杭州“小西湖”归来在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8:55   

浙江日报杭州6月21日讯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袁静文)6月21日下午3时30分,随着一声“开工”的号令,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在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开工。这意味着,有西湖“姊妹湖”之称的铜鉴湖将恢复“一川如画”的往日风光。同时,它还将具备防洪、排涝、调蓄、休闲等功能,成为杭州西部的又一张“金名片”。

与西湖一样,铜鉴湖也是杭州的历史瑰宝,周边村民称之为“小西湖”。早在南北朝时期,钱塘知县刘道真撰写的《钱塘记》就对铜鉴湖有所记载;范仲淹、苏东坡、白居易等文人墨客都在此留下足迹和作品;清代《定乡小识》更是这样描述铜鉴湖:“湖水清澈,产鱼极肥,红树青林,一川如画。”此外,它还是杭州历史上著名的野生鱼和莼菜产地。

然而随着往日年复一年的填湖造田、泥沙淤积,加上过去双浦地区甲鱼养殖业的粗放式发展,水体被污染和侵蚀,铜鉴湖的光彩一度黯淡。2017年初,铜鉴湖的湖面面积仅余120亩左右,不足鼎盛时期的二十分之一。

不能让铜鉴湖面临消亡的危险!2017年5月18日,西湖区成立铜鉴湖防洪水利生态修复工程领导小组,拉开了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建设的序幕。

铜鉴湖村整体搬迁、全域土地流转、恢复水环境……西湖区打出“组合拳”,铜鉴湖区域重新恢复了湿地风貌。今年6月12日,国家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建设用地。

历经700多天,铜鉴湖涅槃在望。未来的铜鉴湖,将由铜鉴湖调蓄区及周边水闸、铜鉴湖隧洞、配水泵站等构成,总库容500万立方米,湖面面积将达2400亩左右。该项目总投资约14.44亿元,预计2021年左右完工。

届时,铜鉴湖的颜值也将很高。它将以水为主轴,以时、空两个维度整合资源形成完整游线,同时抓住“田园、湿地、文化”三大核心主题,开辟出湿地涵养区、滨湖公园区等六大片区。

“集水利、生态、民生、文化、产业五大功能于一体。”西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铜鉴湖将立足防洪排涝,为杭州之江地区提供重要的生态配套,并在引水配水、防洪减灾、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袁静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