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种常见的水上违法案件可实现非现场执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8:46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邓媛媛 方莹 记者 潘婷婷) 50种常见的水上违法案件可实现非现场执法,船户足不出户就可查询、处理水上违章……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水上交通非现场执法示范区建设动员会上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杭州航区将用3年时间,争创全省“水上非现场执法示范区”,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据了解,目前杭州航区非现场执法主要集中在航船舶舱面工作人员不穿救生衣、遮挡船名、不按规定安装或使用GPS系统、违章停泊追越等方面,其他涉及港口、航道、运政等多个执法领域的案由并不在非现场执法之列。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法规处处长黄爱国介绍,接下来将从300多个水上执法案由中梳理出50个适合内河非现场执法的常用案由,将非现场执法的适用范围由单一海事类拓展到港政、航政、运政等各个方面。

不仅如此,对于水上违章的问题,处理起来也更轻松、方便。“虽然船户可以就近处理、移动支付,但之前我们查询、处理水上违章还是必须到处罚窗口办理。”黄爱国说,“以后船户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办事’、‘港易通’APP、‘杭州港航’微信公众号等手机端、PC端查看违法记录并对部分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接下来,杭州航区还将修订《杭州航区诚信管理办法》,建立水上交通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相关信息采集、评价和应用管理制度,将水上违章信息纳入“信用杭州”平台,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执法机制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今后,累计有5次违法记录未及时处理,或者不按规定履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的行政相对人,将纳入征信系统,影响信用记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邓媛媛 方莹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