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年的6月13日设立为 “余杭双创日”余杭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7:53   

都市快报(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费彪 宣涛)“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落幕了,但双创永远不会“落幕”。作为本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所在地,余杭又有新目标——不仅要在推动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还要在杭州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城过程中作引领!

昨天,余杭区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动员大会。会上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还决定把每年的6月13日设立为“余杭双创日”。

升级“双创”生态系统 打造梦想中创新创业的地方

“作为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所在地,余杭要放大‘双创’先发优势和‘双创’活动周后续效应,形成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的强大合力,助力余杭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说。

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的这一口号,有它具体的定义:进一步升级“双创”生态系统,努力成为创业成本低、创新活力强、公共配套齐全、产业高端先进、“双创”文化繁盛、人才安居乐业的“梦想中创新创业的地方”,在杭州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建设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余杭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有一系列落实到具体的指标——到2021年,新增各类创新创业空间580万平方米,杭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40家,杭州市级企业孵化器达到25家,各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5家,新增小微企业3.9万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0家以上;新增海外高层次人才160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9万名以上,建设(租赁)人才房13650套;创投基金规模达到28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8亿元;新增专利申请44350件以上、专利授权23500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

“作为企业,我们也要为余杭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做贡献!”作为创客代表参会的杭州朴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峰说,“我们将致力于科技产业运营,在全球范围内考察优质项目。将更多优质的科技企业引进来,落地余杭、落地未来科技城。”

营造最优双创环境

把全区打造成一个大孵化器

如何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余杭在各方面都有了具体布局。

首先,是提供广阔空间,将双创引入深处。“把全区打造成一个大孵化器,重点产业平台为基础,扛起全域创新大担当,打造创新载体‘金字塔’体系,让基础厚度决定塔尖高度。”余杭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余杭要完成创建各类孵化载体30个,新增创新创业物理空间175万平方米。”目前,余杭区的创业孵化载体正在形成主体多元、类型多样、业态丰富的格局,成为余杭双创纵深发展的又一趋势。余杭将继续服务保障好阿里全球总部(北院)、阿里云数据中心、浙大医学研究中心、浙大农业科技创新园等项目推进,承接好浙大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等其他优质创新项目落户,使余杭成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之一。

其次,是高质量人才流入。余杭将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建设,持续加强招才引智工作,充分发挥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先试先行优势,深入实施人才国际化推进工程、“十百千”引才工程和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人口年轻与结构优化计划“两工程、两计划”,加快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把“双创”工作推向深入,还需要政府和市场主体共同努力。余杭将制定全域创新相关新政,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滴灌,强化资金支持和人才保障,拓宽融资渠道,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既助大助强,也扶小扶微,同时动态优化调整兑现方式,使政策红利切实落入企业和人才手中,为“双创”人才和项目铺平道路。

在政策“大礼包”为创业创新者“托底”的同时,也要让企业和创客“唱主角”。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建设企业研发机构,推动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来源: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费彪 宣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余杭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有一系列落实到具体的指标——到2021年,新增各类创新创业空间580万平方米,杭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40家,杭州市级企业孵化器达到25家,各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5家,新增小微企业3.9万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0家以上。全国“双创”示范城引领区的这一口号,有它具体的定义:进一步升级“双创”生态系统,努力成为创业成本低、创新活力强、公共配套齐全、产业高端先进、“双创”文化繁盛、人才安居乐业的“梦想中创新创业的地方”,在杭州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建设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作为本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所在地,余杭又有新目标——不仅要在推动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还要在杭州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城过程中作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