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居民获得幸福感 如何让更多“和睦新村”出现在杭州更多的角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7:36   

“未来社区”计划明年全面复制推广

杭州还在探索责任规划师制度

三位演讲嘉宾对于“未来宜居社区”的展望与构想,引来了阵阵掌声。在互动交流环节,不少与会人士和市民代表也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社区”建设的关心和建议。

与会的发改部门专家给了大家三个数字——1、3、9,是“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的核心概念,“1”就是以人民美好生活为核心;“3”是指三化,人本化、数字化还有生态化;“9”就是指九大场景,九大场景包括了邻里、交通、生态、低碳、治理、服务等方面场景。根据部署,今年浙江省要选出20个社区作为“未来社区”试点进行重点推动,明年全省“未来社区”的建设模式就要进行全面地复制与推广。

与会市民对“未来社区”的建设非常关心,纷纷向专家和相关部门提问。还有人提出新颖的“责任规划师制度”,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杭州一直秉承着开门做规划的理念,百名规划师进百家社区的活动正是这一理念的体现。杭州在责任规划师制度建设方面一直在探索,需要成体系来谋划责任规划师的制度,多渠道培养一批跨部门、跨专业领域的团队来和社区一起做规划,促进社区高水平治理。”

真知灼见将汇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杭州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

杭州市国土空间总规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做好国土空间总规编制工作,规划“杭州2035”、展望“杭州2050”是承载千年古都光荣与梦想的一件大事,是杭州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必然要求。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而增强惠民温度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加包容,是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杭州一直努力在公共服务设施和宜居社区规划建设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和实验探索,取得了应有的成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启动的国土规划编制工作,将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与担当。”

“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系列论坛,还将继续进行。而此次论坛上由各领域专家、广大市民及政府各部门提出的真知灼见,都将汇入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的编制中,助力为杭州市民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进一步促进杭州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局面形成,让更多“和睦新村”出现在未来杭州更多的角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都市快报共同举办“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系列论坛之未来宜居社区专场”,邀请专家、部门和市民代表,共同探讨如何让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们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怎样让更多“和睦新村”出现在杭州更多的角落,如何让未来社区更加宜居。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潘蓉,在演讲中提出了“规划让城市充满温度”的观点,她说,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注人的视角和需求,把杭州营造成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而此次论坛上由各领域专家、广大市民及政府各部门提出的真知灼见,都将汇入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的编制中,助力为杭州市民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进一步促进杭州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局面形成,让更多“和睦新村”出现在未来杭州更多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