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了,周末雨停,运气好的话还有太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7:04   


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摄影 毛若皓)自从本周一梅雨正式上岗,杭州就一连下了5天的雨,而且雨水来势汹汹,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大暴雨天气。

好消息是,梅雨也打算过双休去了。杭州今天自北而南雨止转阴天,本轮强降水基本结束,周末两天最高气温也不超过27℃,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太阳。

既有酷暑前的清凉,又有黄梅天的阳光,是不是想给这样的天气打call?

今年梅雨有多凶 这些数据告诉你

今年的梅雨,得了个“暴力梅”的称号。

暴力指数是多少?先看看整个浙江的情况,自17日入梅以来,浙中北地区连续出现大雨暴雨,杭州、绍兴、宁波西部、衢州、金华北部等地局部出现大暴雨,强降雨导致莫干山镇劳岭新隧道发生泥石流灾害、衢州常山多地受灾。据省气象台统计,6月17日08时至21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达84毫米。

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数据,杭州自从17日入梅以来至21日17时,全市面雨量161毫米,其中主城区128毫米、最大桐庐241毫米,累计雨量共有120站(占比20%)超过200毫米,最大桐庐钟山乡大市354毫米。

18日-21日,全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3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3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0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等级最高(红橙黄蓝依次降低),意味着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对比近十年杭州暴雨红色预警情况:2019年2次:淳安、桐庐。2017年2次:淳安、建德。2013年7次:余杭2次、建德2次、淳安、萧山、杭州。2012年1次:萧山。共计12次。其他年份无预警。

从这些数据能看出,杭州今年梅雨的第一轮降雨,就已经在近十年的暴雨红色预警记录中,和2017年、2019年打成平手,位列第二,你说“暴力梅”是不是名副其实?

雨水周末休息

你实现江浙沪干燥自由了吗?

直到昨天,“暴力梅”的势力依旧凶猛。

受梅雨锋影响,前天到昨天我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杭州市气象台昨天9时24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5时16分解除),至昨天15时,全市面雨量66毫米,其中主城区58毫米,共有39个测站(占比7%)降雨超过100毫米,最大淳安中洲镇木瓜村159.9毫米。

好在,连轴转了5天,“暴力梅”今天也要休息了。从昨天夜里起,随着雨带南压,先是北部县市雨水渐止,到了今天,南部县市的雨也会逐渐收尾。

杭州市区今天阴到多云,明天多云,后天也是多云,就连好久不见的阳光都有可能重新登场。这种天气在梅雨季意味着什么?当然是洗洗洗、晒晒晒啦!

自打江浙沪正式进入梅雨季节之后,又催生出了一个新名词:江浙沪干燥自由。啥意思?因为连续下雨,仅靠自然晾干的话,无疑会出现“衣服晒不干,内裤不够穿”的悲惨情况。有网友宣称,如果你同时拥有除湿机、带烘干洗衣机、壁挂内衣洗衣机、速干洗袜子机等,各种“神器”搭配起来,才能完全实现干燥自由。与此相比,“干燥温饱”就比较容易实现了,只要多囤几条内裤和袜子就行。

昨天我摸了摸两天前晾在阳台的衣服,还是湿乎乎的,一个四口之家,在连续的阴雨天中,阳台已经被湿衣服占满,实在没办法,只能在6月份的杭州,从储藏室拖出了冬天用来取暖的油汀临时救急,烘干衣物。所以,这两天我家的画风是这样的:一边电风扇呼呼地吹(有可能还开冷空调),而另一边的油汀热到滚烫。瞧,我就是没能实现“干燥自由”的人,只好在梅雨季实时上演“冰与火之歌”真人秀。

所以,珍惜这个无雨的周末吧。别忘了,梅雨还没结束,雨水只是暂停,下周二前后还会有新的降雨过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这些数据能看出,杭州今年梅雨的第一轮降雨,就已经在近十年的暴雨红色预警记录中,和2017年、2019年打成平手,位列第二,你说“暴力梅”是不是名副其实。受梅雨锋影响,前天到昨天我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杭州市气象台昨天9时24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5时16分解除),至昨天15时,全市面雨量66毫米,其中主城区58毫米,共有39个测站(占比7%)降雨超过100毫米,最大淳安中洲镇木瓜村159.9毫米。对比近十年杭州暴雨红色预警情况:2019年2次:淳安、桐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