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第五天“梅姑娘”有点凶 西湖昨天实施泄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7:01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金丹丹 施雯 通讯员 张梦思  肖常贵 徐鹤群)

6月21日,西湖北山街的窨井盖中不断有水溢出。记者 董旭明 摄

记者 董旭明 摄

昨天是今年杭州入梅第五天,雨也下了五天了。

前天夜里起,第一轮强降雨还未曾走远,第二轮降雨汹涌而来,截止昨天中午,浙江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号共计74个,全省13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还首次启动了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西湖泄洪

昨天,很多杭州市民路过北山街环城西路转角时听到了“哗哗哗”的急流声,这是西湖在努力泄洪。

今年入梅后,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就启动了应急预案,根据雨情变化及时调节入湖水量,并加大排水,保持西湖水位在黄海标高7.18米的常水位,预留300多万立方米的库容量应对降雨。

位于少年宫圣塘景区东北侧的圣塘闸是西湖配水的主要出水口,也是控制西湖水位动态平衡的主要枢纽。每年汛期,暴雨和台风等异常天气多发,西湖是天然的蓄洪屏障,圣塘闸的及时泄洪为景区安然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的西湖引配水中心目前对西湖水位实施24小时监控,根据气象变化,结合雨情和水情进行处理,确保西湖水位处于标准范围内。

水库超汛限

据浙江省水利厅发布的信息:截至昨天12时,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53.62亿立方米,超汛限水位,大型水库除分水江水库可纳雨量不足50毫米外,其它均超过120毫米。

截至昨天14时,13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其他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杭嘉湖东部平原主要控制站有14个超警,其它江河水势总体平稳。

连日来,省水利厅根据水情和降雨预报,指导各地及时预排预泄,提高水库拦洪和河网纳蓄能力。入梅头两天,水库抓住时机加大泄量。大范围较强降雨发生后,水库开始拦洪,19日8时至21日8时,大中型水库拦洪8.9亿立方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金丹丹 施雯 通讯员 张梦思 肖常贵 徐鹤群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入梅第五天“梅姑娘”有点凶。西湖昨天实施泄洪,浙江13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 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