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绿色发展之路赢得国际赞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6:25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方微信刊发双语文章

杭州日报讯(记者 史洁)6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方微信和官网同步刊发双语文章《杭州: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对杭州生态文明建设给予肯定和点赞,认为杭州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范本。

6月5日,第48个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举行,并获圆满成功。来自国内外环境领域的专家来到杭州,亲身体验绿色发展之路。

文章开篇引用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副主席索尔海姆在国合会2019杭州年会闭幕式上讲述的历史故事:“两朝古都,璀璨历史,使杭州足以与中国其他六大古都相媲美。1972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与中国总理周恩来曾漫步西湖湖畔。44年后,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杭州的另一次会晤,也标志了一场深刻的全球变革。

正是在这里,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代表中美两国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并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批准文书。”

该文赞叹道:“如今,杭州不再满足于单纯充当历史见证者的角色。这个城市正用绿色的笔触,勾勒出一幅大美杭州的壮丽画卷。”

作为生活在杭州的一分子,来体会一下这份骄傲和自豪吧。

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聚焦大气污染防治。该文细数了杭州为治理顽固的空气污染问题而做出的巨大努力。例如,杭州公共交通正在全面“绿色化”,城市交通“轨道化”,“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公交车已成为杭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地铁线路不断扩展。

在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中,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致辞中提到了“杭钢”半山基地的蝶变重生。该篇文章写道:“面对顽固的污染问题,投资并不是政府唯一仰赖的工具,政府也做出了艰难的决定……曾经的‘黑金刚’,如今的‘绿富美’,这里已然成为杭州高达65%的森林覆盖面积的一部分。”

随后,它将目光转向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认为“杭州绿色复兴的成功能够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得到强有力的认证……尽管近2000年来这片湿地一直是当地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自政府在2005年启动自然生态修复工程以来,如今公园焕发出勃勃生机,鸟类从之前的79种增加到181种。同时,湿地也实现了功能性的修复……”

文末再次感慨道:“700多年前,威尼斯探险家马可·波罗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如今,杭州正全力留住这片伊甸园的美好和神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