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 杭州在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06:24   

杭州日报讯(记者 史俊杰 程海波 陶元 李牡娇 管光前 骆炳浩)昨天是传统的夏至节气,此时正值杭州梅汛期,区域性暴雨天气,使我市局部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我市各区县(市)积极应对,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固的防线。

昨天凌晨,一声巨响惊醒了睡梦中的淳安县汾口镇翁川村村民,原来是房后的山体出现了大面积滑坡,一千多立方滚落的山石和黄泥将水渠堵得严严实实。“赶快救人!”村党总支书记余家军带着30多名党员、群众紧急赶来救援,第一时间将30多位受灾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此时,积水已倒灌进10多户农户的房屋,最深处达到了1米多,情况越来越紧急。余家军冒着瓢泼大雨义无反顾地带头跃入水中,用锄头、铁锹、撬棍等工具,挖开泥土,合力搬开了重达半吨多重的石头,成功疏通了水渠,此时,参加抢险的人几乎个个都成了“水人”。

在桐庐县,由于降雨量大,水流太急,中洲石材厂一片汪洋。“不行,得用沙袋筑堤坝,防止周边农户再进水。”钟山乡中一村村委主任、中共党员季法春表示。为了赶时间,他们组成了一队“长龙”,流水线运输,用沙袋堆积成堤坝,挡住水流。之后,季法春发现街面又开始积水了,他毫不犹豫跳上铲车的铲斗,一手握住水泵水管向涵洞冲击,看到水管根本无法插进堵塞的管道中,他用毛竹套住软管,向堵塞处冲水,在铲斗上冲击了5个小时左右,终于将管道疏通。

昨天中午,建德大洲溪大洲村段水位抬升,将西岸堤坝撕开一个约15米长的大口子。眼看水流沿着坍塌的位置涌向农田,200多亩作物即将遭殃。接到指令后,下涯镇村40多名干部紧急集合、飞奔救援。他们肩扛木桩、装填沙包,站成人墙传递到决堤口,水患渐渐得到控制。为预腾库容,胜利水库两次开闸泄洪,此次开闸泄洪冲毁堤坝100米,受淹道路200米,受灾农田1250亩,及时转移危房户4户8人。

在临安,因河水溢出进入房子,河桥镇金燕村两老人被困,区消防救援大队出动昌化中队7名队员前往现场并成功处置。在富阳,里山渡、王家埠渡、五丰渡、小沙渡等渡口水位均超过停航水位线,全部停渡。同时富春江富阳段漂浮物迅速增多,富阳区富春江管理处督促河道保洁单位加派人员进行打捞保洁,从江里打捞上来的垃圾日均超过30吨。

截至记者发稿,我市主城区大部分道路无积水,基础设施运行正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程海波 陶元 李牡娇 管光前 骆炳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