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在这个小区蛮受欢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1:25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去年8月底,万科大家钱塘府开始试行“垃圾分类定时投放”,要求大家只能在6:30-9:00和17:30-21:30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过了投放时间,垃圾投放点上的垃圾桶就会被撤走。

刚开始试行时,不少居民觉得不方便,甚至会直接把垃圾放在地上。“我本来随时下楼随时扔垃圾,桶没了之后,我垃圾都不知道往哪里扔。”住户张先生说。

为了让大家慢慢适应这种模式,小区物业在负一层放置了常用垃圾桶,也就是,当大家扔垃圾错过了收垃圾时间,还可以多走几步路,将垃圾扔到负一层的垃圾桶里。

物业沈经理说,虽然偶尔还有人将垃圾放在地面上,但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从去年试行到现在,小区的业主现在已经很习惯这种方式。”

住户沈小姐说,地面上看不到垃圾桶,真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现在天气热,又连续下雨,放在以前有垃圾桶的时候,不光味儿大,地面上早就污水横流了,现在就完全没有这种情况了。

当初,万科大家钱塘府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让业主们了解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垃圾投放时间内,我们会有专员指导业主进行垃圾分类,相当于一对一解释垃圾分类的知识。这对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比较好的效果。”沈经理说。

从2015年初至今,杭州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已有3年多时间。不过,这种方式并不是所有小区都适合。

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一般执行得好的小区有三个特点:首先,小区不能太大,太大了就难以管理;其次,业主变化不大,小区内的住户相对比较稳定;最后,要形成“熟人圈”,业主之间相熟后,随地乱放垃圾就会感觉不好意思,这样,效果就会比较好。

不过,垃圾分类本来就是一件因地制宜的事,各个小区、单位包括在家庭里,大家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垃圾分类的方法。

说到底,垃圾分类做起来并不难,但愿意去做、主动去做的过程却比较难。这既需要政府和社会组织不断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分类知识,也需要因地制宜,采用合理合适的执行办法。

当然,从2000年到现在,杭州的垃圾分类已经走在了许多城市的前头,很多小区、学校、企业……在实践的过程中,都探索出不少好办法,有自己的“妙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