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西湖区105条道路管网将全面检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1:06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周妹贞 周晓舟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杨晰)自宣布入梅以来,杭州的雨基本没停过,而且雨水凶悍、存在感十足。这位初来乍到的梅姑娘,也硬生生被扣上“梅暴力”的头衔。何时雨才会停?杭州市气象局说,明天开始,杭州将有几天的雨水间歇期。

阴雨连绵的天气,让人不好受,也给雨水管道带来不少压力。近日,西湖区105条道路已开启五年一轮的管道检测,确保汛期排水安全。

周末梅姑娘放假 雨水暂歇

夏至节气到 记得多吃点“苦”

昨天天气一开局,让人有大雨已过的错觉。早上,杭州市区内细雨绵绵、温度适宜。到了中午,临安、富阳、桐庐等杭州北部地区已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各区县市也相应发布了暴雨黄色、蓝色预警信号。傍晚时分,随着雨带东移南压,雨势移至主城区和钱塘新区,并一直下到今天。

持续的下雨天,不禁有市民担心,已经上了整周“班”的梅姑娘,不会周末还要加班吧?

别担心,梅姑娘可不是什么“拼命三娘”,一到周末就给自己放了三天“小长假”。今天夜里开始雨区自北向南移动,明天到下周一雨水暂歇,天气多云到阴。

有雨的日子里,虽然湿漉漉、黏哒哒,但温度还算适宜,维持在22-25℃。明天起,气温开始发力,最高气温在30℃的边缘试探。等新一轮的降雨过程来临,气温将回落到21-25℃。

说完天气,再来说说节气,今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日——夏至。在杭州有句俗语“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意思是夏至节气要吃碗面,而且过了今天,白昼将逐日缩短。

除了是昼夜变化的界限之外,夏至还是盛夏的起点。今天以后,天气气温将噌噌地往上涨,开启真正的酷暑。酷暑难耐怎么过?不妨多吃点“苦”。

“苦瓜是夏至养生的最佳食物之一,可以起到清热祛暑、利尿凉血的作用。如果觉得苦瓜太苦,也可吃些油麦菜、莴笋、青菜等苦味菜,同样也能解热祛暑。”浙江省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玲说。

除了食疗外,张建玲表示,夏至时节是阳气最旺盛的时节,也要注意养心,情绪上少点波动,以静养为主。

西湖区105条道路管网启动全面检测

连绵的雨水,同样也带来不少防汛压力。目前,杭州市已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在防汛工作中,管网顺畅是重要一环。从6月17日开始,西湖区的双龙街、之浦路、科海路、枫桦东路等105条道路正式开启五年一轮的管道CCTV检测,确保汛期排水顺畅。

什么是CCTV检测?

它指的是内窥摄像检测系统,也可以理解成市政设施智能机器人,由控制器、升降台、摄像头、爬行器等部分组成。爬行器带有4个轮子,看起来就像一辆放大版的玩具遥控车,它可以穿越障碍物,在排水管里自由穿行,并及时将管内信息传输给井外的操作平台,并全方位记录管道状况。

地下的管道哪个部分有漏洞、哪里被压扁了、哪一段淤泥特别多,负责操作的市政工人都可以通过监视器看得一清二楚。简单理解,CCTV检测仪是用来检测雨水管道健康状况的智能化设备,取代工人肉眼目测管道内部情况的原始手段。

但在做CCTV检测之前,首先要先“洗洗胃”。

“先洗澡,洗干净了才看得到问题所在!”西湖市政工作人员解释,为了确保雨水管网运行顺畅,日常养护要求对管网一季度就做一次疏挖,而CCTV检测前的清淤、疏通相当于再额外增加一次。

除了检测管道本身之外,CCTV还可以帮忙排查管道的雨污合流问题,将管道错接、渗漏的问题一并揪出来,让雨水、污水各走各的路,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

未来一段时间,西湖区的市政道路CCTV检测项目将在雨水间歇见缝插针地完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周妹贞 周晓舟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