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迎来新帮手 AI助理 一秒给建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08:06   

浙江日报讯 (记者 祝梅)最近,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法官迎来了一位新帮手——“AI助理法官”。这是阿里巴巴达摩院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在智能司法领域,“AI助理法官”已开始具备自主判案能力,“判案”最快仅需一秒。

一秒意味着什么?目前,“AI助理法官”主要应用于网络交易纠纷类案件的审判。伴随中国网络交易迅猛发展,网络交易纠纷类案件也随之剧增,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案件中,网络交易纠纷案占到了总案件量的20%,平均每位法官每年要审理的案件多达300件。

记者了解到,在传统诉讼流程中,法官判定一个交易纠纷案件的调解与审判方向,需要经过读案卷、查询交易对话记录、提炼争议焦点、查找相关法律条款等步骤,通常需要两小时。而在“AI助理法官”的协助下,法官重复劳动的时间有望大幅缩减,进而带来司法效率的显著提升。

凭借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迁移学习技术,“AI助理法官”在上岗前就分析了上万个交易纠纷类案件和相关法律条文,每种案由都被整理成计算机能理解的模型。当法官遇到案件时,它就能向法官提供调解和判案建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