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伯大妈的愿望 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06:56   

和睦新村是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典范

也为全国其他地市老小区改造提供了借鉴

建设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设宜居小区。这些年,杭州市一直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譬如七八年前实施的平改坡项目。

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居住环境改造工作,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性微改造试点,推进立面、道路、绿化等微改造,建设品质社区、未来社区。

今年2月13日召开的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杭州列出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13个区、县(市)将分别开展1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由市建委牵头负责实施。

和睦新村,是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典范,也为全国其他地市老小区改造提供了借鉴。

仔细对照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的老旧小区改造四个方面内容,在“今年开展试点,为进一步全面推广积累经验”“加强政府引导,尊重居民意愿”“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等服务”方面能在和睦新村身上找到印证。

而另外一个方面内容,“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和浙江省正在推进的“未来社区”关系密切。

未来宜居社区专场论坛今天下午举行

今年4月,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手开展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工作。

根据《方案》,我省未来社区建设重点聚焦20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将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

杭州未来社区是什么样态?如何建设?需要政府、专家、市民、媒体的多方参与,群策群力。

今天下午1点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都市快报,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举办“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系列论坛之未来宜居社区专场论坛。

来自中规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技术发展总监曾辉,清华大学副教授刘佳燕等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将和大家一起探讨未来社区建设和运行的方式与路径,畅想杭州未来社区的美好蓝图。拱墅区和睦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来到现场。

不管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未来社区建设,目的都一样,让生活在杭州这座城市的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和睦新村67岁的徐庆儿阿姨,没想过自己能和总理坐在一起聊家常。她更没想到,她反映的老人养老愿望,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