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伯大妈的愿望 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06:56   

总理考察老旧小区改造,为什么选中和睦新村?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李克强总理在和睦新村与居民交流。图据新华社

和睦新村67岁的徐庆儿阿姨,没想过自己能和总理坐在一起聊家常。她更没想到,她反映的老人养老愿望,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

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

“顺应”一词,透露出这项工作部署和杭州考察之间的联系。

6月12日至13日,李克强总理在杭州考察,来到拱墅区和睦新村。在小区乐享园,总理碰到了正在休闲的老人们,便坐下来和大家聊起了家常。

徐庆儿当时就坐在总理对面。昨天,回想起当天的情形,徐阿姨依旧激动不已:“总理非常和蔼可亲,非常关心我们老年人,问我们养老方不方便、看病买药贵不贵。我告诉总理,我们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养老就在自己家里。”

徐阿姨告诉李克强总理,小区里有老年食堂,康复中心有床位,阳光之家有图书和各种讲座……非常方便。

“总理听完我说的,说政府还要加大支持,让我们老人过上舒适安康、快乐幸福的生活。”

72岁的孙章才,当时在小区乐养中心门口和李克强总理不期而遇,“我握着总理的手,特别激动,不知道说什么好,只会说‘总理好’。”

“总理问我多大年纪了,在哪里养老。我是实话实说,就在自己家。小区经过改造,路平整了,设施也多了,养老很方便。总理说,你这是居家养老啊,说这是我们国家未来养老的发展方向。让我安享晚年!”孙章才说。

推荐阅读

暴力梅雨终于要喘口气!周末迎来多云天气

艮山路(同协路—东湖路)高架计划今年完工

下月起杭州对新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找工作的快来看看!浙江这些事业单位招聘啦!

速看!浙江职称改革工作 今年重点要做这些事情

2018年

和睦新村进行了老旧小区环境提升

和睦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设施老旧少。2018年经过改造后,老旧小区焕发了新颜,打造了“四街三园三中心”的养老服务综合体。

眼下,破旧的铁门,变成了古朴门楼;睦邻街、和雅街、乐享街、颐养街平整的柏油路铺到每一家门口;休闲有乐享园,康养服务有颐养园,室外活动有和雅园;乐养中心、健养中心、休养中心提供居家养老的全套服务。整个小区仿佛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目前,小区加装电梯正在有序推进。今年下半年,医养护一体化康复中心,也将建成投用。

昨天,走在小区里,居民个个看起来精气神都特别足。72岁的孙章才说:“我们小区改造得这么好,总理都来看了。我们养老就在家门口,住在这样的小区里,感觉特别幸福。”

不少搬走的居民,陆续搬了回来。徐阿姨的一个小姐妹,本来打算把房子卖掉,现在说什么也不卖了。

总理为什么如此关心老旧小区改造?

据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其中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对老旧小区改造愿望强烈。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顺应了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

和睦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和睦新村改造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

“我们在改造过程中,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尽可能保留建筑物原貌,只进行了功能性改造,避免对老百姓生活造成影响。”

“改造到底增添哪些功能,也让老百姓说了算。”该负责人说,改造前街道多次邀请居民召开恳谈会,收集居民实际意见,顺应居民的需求。最后小区围绕居家养老,配建了相关基础设施,也是大多数居民的提议。

和睦新村是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典范

也为全国其他地市老小区改造提供了借鉴

建设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设宜居小区。这些年,杭州市一直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譬如七八年前实施的平改坡项目。

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居住环境改造工作,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性微改造试点,推进立面、道路、绿化等微改造,建设品质社区、未来社区。

今年2月13日召开的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杭州列出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13个区、县(市)将分别开展1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由市建委牵头负责实施。

和睦新村,是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典范,也为全国其他地市老小区改造提供了借鉴。

仔细对照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的老旧小区改造四个方面内容,在“今年开展试点,为进一步全面推广积累经验”“加强政府引导,尊重居民意愿”“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等服务”方面能在和睦新村身上找到印证。

而另外一个方面内容,“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和浙江省正在推进的“未来社区”关系密切。

未来宜居社区专场论坛今天下午举行

今年4月,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手开展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工作。

根据《方案》,我省未来社区建设重点聚焦20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将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

杭州未来社区是什么样态?如何建设?需要政府、专家、市民、媒体的多方参与,群策群力。

今天下午1点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都市快报,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举办“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系列论坛之未来宜居社区专场论坛。

来自中规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技术发展总监曾辉,清华大学副教授刘佳燕等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将和大家一起探讨未来社区建设和运行的方式与路径,畅想杭州未来社区的美好蓝图。拱墅区和睦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来到现场。

不管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未来社区建设,目的都一样,让生活在杭州这座城市的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和睦新村67岁的徐庆儿阿姨,没想过自己能和总理坐在一起聊家常。她更没想到,她反映的老人养老愿望,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