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向箔”已向人类发出通告? “白鸟”又带着什么上了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3   

天天新物种 两大超“实用”宝贝齐登场

商报讯 (见习记者 杨晰 ) 你听说过“二向箔”,可见过真实的“三向箔”?你见过白色飞鸟,可见过搭载不同载荷的“白鸟”?昨天“天天新物种”发布会上,新奇黑科技持续放送,带来光场三维显示装置、白鸟无人机两大超“实用”宝贝。

“三向箔”现身天天新物种

给你带来全息视觉体验

在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之中,最令人震撼的武器莫过于“二向箔”。它能对三维物体进行降维打击,把整个空间压缩成一幅画,宇宙文明便会在顷刻间灰飞烟灭。

“二向箔”或许只能存在科幻小说之中,但与它作用截然相反的“三向箔”却是真实存在。在“天天新物种”现场,浙大光电工程研究所就为大家带来了光场三维显示装置,可将二维投影信息最终转化为三维全息视觉体验。

这样的三维全息视觉体验具体是如何被生成的呢?

从原理上讲,通过收集并投射三维世界中的所有光线(即光场),就能使环境中所有人同时获得身临其境的全息视觉体验。不过传统三维显示技术视点数有限等缺点也较为明显,现场体验感并不如意。

浙大光场三维显示装置采用了独创的悬浮式光场显示技术,其全息功能屏能对高速光场投影系统的光束进行定向散射,并进行水平旋转实现水平360度扫描,最终构建水平360度的光场。这样的高视点密度、悬浮显示、可探入交互的真三维显示,大大增强了临场感。

另外,多投影和光场扫描相结合的显示方法极大提升光场显示的分辨率,而且具有随意拓展的特性。浙大还创新性地对投影图像序列在空域和时域同时进行半色调处理,最大程度地提升扫描光场显示系统的显示灰度和色彩表现能力。

据了解,可探入光场真三维显示系统已突破了海量光场数据的实时传输、实时光场绘制以及光场显示实时交互等关键技术。未来,可广泛应用于医学、航空、军事、商业、文化娱乐等领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