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昨起进水调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2   

日处理污水30万吨 力争9月投用

商报讯(通讯员 相柯妍 记者 严佳炜)在钱塘新区生活、工作的小伙伴们,马上将多一个休闲游憩的好去处。今年年底前,这里将有一座160余亩集休闲运动、生态文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不过这座生态公园可不普通,地下还“藏”着杭州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厂处理厂——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下称“七格四期”)。昨天,七格四期工程正式进入进水调试阶段。

说起七格污水处理厂,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它承担着杭州主城区和部分钱塘新区的生活污水处理。高峰期承担的日污水处理任务在130万吨左右,但事实上,七格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的处理规模仅为120万吨,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而七格四期的投用将破解这个窘境。

七格四期位于钱塘新区下沙街道七格地块,占地面积约274亩,项目日处理规模达到30万吨。目前工程已经进入进水调试阶段,力争9月投入使用,届时整个七格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也将随之“升级”,达到150万吨,成为全国第二大污水处理厂。

不过,为什么要“大费周章”把污水处理厂建到地下去呢?原来,建在地面上的污水处理厂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而且或多或少存在着噪音和异味污染。为此,七格四期突破传统污水处理模式,将整个污水处理设施建在13米深的基坑内。

对于附近居民最担心的臭味问题,七格四期采用了封闭式臭气收集系统,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经过生物滤池处理后再集中排放,臭气排放达到厂界二级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厂区上方还将建立一座160余亩的大型生态公园,不仅让地下的水净起来,更让地上的景美起来。公园按功能划分为湿地花田区、草坪剧场区、儿童活动区、康体健身活动区、绿化游览区、停车场等,预计10月建成,年底对外开放,届时厂区的绿化率可达78%。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相柯妍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过这座生态公园可不普通,地下还“藏”着杭州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厂处理厂——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下称“七格四期”)。昨天,七格四期工程正式进入进水调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