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好用又便宜的手术机器人“杭州制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7:39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在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题展示区,很难不被各种机器人吸引,特别是那些会做手术的机器人。

在杭州医药港的展位上,杭州术创机器人有限公司的一款机器人,微型机械臂能从患者皮肤表面的小孔进入体内,切除肿瘤,甚至还能进行精准的心脏手术。而医生只要坐在控制台里,远程操控机械臂和手术器械,就能完成一台手术。

它比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更好用更便宜

说到“会做手术的机器人”,大概总免不了要拿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来比。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确实能干,2006年,我国引进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十多年来,这位“医生”一直都很敬业,在浙大一院的胃肠外科、普胸外科、心胸外科等多个科室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若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PK,这个“杭州造”的手术机器人的优势在哪里?

听听工作人员的介绍——

看得更清楚。机器人嵌入了3D视觉系统,使得立体感更强。这样一来,医生在操作台,就能更直观地看到手术细节了。以后还会和5G牵手,实现远程操控,即使在很远的地方,医生也能“足不出户”给另一个城市的患者进行手术了。

工作人员说,他们还计划加入VR系统,让坐在操控台上的医生,有身临手术室的感觉。

卖得更便宜。创始人苏迪尔说,这款机器人目标价格是60万美元左右,差不多是达芬奇系统的四分之一的价格。目前,这款手术机器人还在进行优化,即将进入临床阶段。

苏迪尔是美裔印度人,问及其不远万里来到杭州创业的原因,他说了两个字:“命运”。

2016年11月,苏迪尔在钱塘新区(当时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立了杭州术创机器人有限公司,现已经进驻杭州医药港。在那一年,他获评开发区高层次人才项目A类600万元支持和3年150万元的房租补贴。2017年3月,他索性把在美国的全球总部,也搬到了钱塘新区。

短短4个月,若不是这里强大的吸引力,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大哥,断不会做这样的决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