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田亮灯了 从此晚上也能欣赏南宋皇家籍田的美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7:36   

青年时报(记者 周淳淳 通讯员 高菲)

自上个月起,细心的市民就发现杭州玉皇山脚下的八卦田公园,夜间时不时地局部亮起了灯。

昨天,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凤凰山管理处正式发声:5月29日晚,八卦田遗址公园夜景提升工程(一期)亮灯完成,经半个多月调试,亮灯效果初显成效。

八卦田为何亮灯?

亮灯效果怎样? 

八卦田遗址公园曾是南宋皇家籍田,如今作为一个观光胜地,晚上游客稀少,为何要亮灯呢?

凤凰山管理处表示,那里晚上游客虽少,但周边居民较多,散步的人流量还挺大,但八卦田水系较宽较深,不亮灯对夜间出行的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根据各方意见,八卦田亮灯工程2018年初列入杭州市亮灯计划;同年10月完成景观工程设计方案;11月7日获得杭州市亮化办正式批复。

亮灯后的八卦田,追求的景观效果是怎么样的?

凤凰山管理处表示,最为核心的景观效果是由里至外共16块田埂和中间的阴阳鱼组成的八卦形状。为了能通过灯光设备从远处、高处明显地呈现出八卦状的效果,设计之初就对灯光的功率和密度有一定的考量。工程中,功能性照明设备主要由草坪灯和地埋灯组成。

八卦田阴阳鱼眼位置是八卦田遗址的核心保护区,禁止人员进入,所以采用立杆投光灯的方式,立杆颜色与树木颜色相似,确保远景阴阳图案的展示。

亮灯时间怎么安排?

会不会影响周围植物? 

目前,八卦田亮灯景观线路计划分两条线设置,维持夜间照明的功能性亮灯线路,接入杭州市路灯管理所,每天持续照明,根据天色情况,跟杭州市路灯同步开关。整体性的景观灯光待竣工验收后,由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统一管理,以配合西湖、钱塘江沿线的整体亮灯安排。

亮灯会不会影响周围植物生长呢?凤凰山管理处表示,目前照明设备都是新安装上去的,周边的植物配套还没有种植。后期会采用路边植被、田埂植物、农作物的防眩光处理,等植物生长到一定的高度,就会阻挡掉部分的灯光。

那么,八卦田遗址公园是否列入《杭州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1-2020)》中的“黑天空保护区”范围?凤凰山管理处表示,八卦田遗址公园并没有列入“黑天空保护区”内,所以可以亮灯,市民不必担心。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周淳淳 通讯员 高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