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条电力隧道安全完工!就像一条能输送电力的“地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8:55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7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喻惠婷 通讯员 金许斌)压线不走铁塔走隧道。这两天,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路西侧地下的涌潮-兴南π入祝桥变220千伏线路工程安全完工投产。该电缆隧道是浙江省内首个零缺陷启动的电力隧道工程,也是杭州南部首个完工及杭州全市首个完成消防细水雾系统工程的电力隧道。

贯通后的电缆隧道将成为杭州南部电力输送的“地铁”。以该项目为龙头,今后杭州南部将陆续把高压输电线路改移至地下,地面不再林立高压铁塔,百姓的生活环境品质从而得到显著提升,更有利于土地资源开发。

满足100多万杭州居民用电需求

高压线通“地铁”

2018年9月29日,浙能集团萧山发电厂两台燃煤机组180米高的烟囱启动爆破,至此,在杭州电源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萧电燃煤机发电组退出历史舞台。

燃煤机组关停后,萧山发电厂改由燃气发电模式,为配合萧山发电厂燃煤发电,满足杭州南部100多万百姓用电需求,该电缆隧道作为补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出资建设,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地下分公司负责施工,线路全长1397.619米,共设置三座工作井、两段顶管隧道区间、两段明挖隧道。

自2018年7月动工建设以来,萧山顶管项目部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历时近1年。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喻惠婷 通讯员 金许斌  编辑:张翟
返回
该电缆隧道是浙江省内首个零缺陷启动的电力隧道工程,也是杭州南部首个完工及杭州全市首个完成消防细水雾系统工程的电力隧道。徐建回忆说:“我们还遇到了沉井施工方面的困难,沉井施工是电缆隧道贯通的前提与保障,但是项目的3个工作井东侧都有杭州市政污水管道,距离较近,不能迁改,在沉井过程中又遇到了地下水位降低、砂土流失等困难。”电力隧道建设困难重重,在土建,电气,运维系统等方面很难“零缺陷”完工启动,此次涌潮-兴南π入祝桥变220千伏线路工程的“完美启动”为全省其他电力隧道建设创造了“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