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产业论坛 让你见识生活中的黑科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6 08:28   

既能下地干活 又能手把手教你种庄稼 这样的农业机器人你想要吗?

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人-车共驾、人机协同手术、农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绝对是眼下最热门的流行语之一。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第三天,由浙江大学主办的“人工智能+”产业论坛,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专家、权威学者、行业领导企业以及浙大系校友企业,围绕当前人工智能的前沿科学、技术走势、行业热点、产业经济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无人机摄像机+VR眼镜=盲人眼镜?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发表了《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的主题演讲。

“数字经济很重要,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抓手。”潘云鹤院士说,数字经济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产业的数字化,各种各样的传统企业做数字化的改造。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看,数字的产业化占16%,产业的数字化占84%。但是潘云鹤院士认为,数字的产业化是基础,软件和平台好不好,直接影响产业的数字化。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我国AI发展因地制宜。其中京津冀以基础理论、前沿共性技术为主,长三角区域在创新产业和服务上占优势,东三省则聚焦机器人和终端等智能制造,中西部地区重点发展智能运载工具、智慧水利等。

潘云鹤院士说,目前,人工智能正在走向2.0的新时代。新一代AI发展的方向有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将应用于智能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

他列举了几个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

比如,在大渡河水电厂安装了10个水电站,用人工智能提前3个月对设备进行诊断,对环境进行监测,构建大数据水情预报新模式,周精度达到95%。2017年6月,大渡河上游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洪峰流量达4990立方米/秒,通过提前精准预报,提前腾库3.58亿立方米。

再如,把无人机中间摄像机和VR眼镜结合起来,能够把头转动的信息送到无人机上面,使无人机的摄像头跟着头转动,这样人就可以看到立体的情况。杭州把这样的摄像头和盲人的眼镜结合在一起,盲人戴上这样的眼镜,可以被告知前面有没有障碍,有没有坡度,有没有台阶,障碍在什么方向,台阶是向下还是向上的等。这样,盲人的出行就不需要导盲犬,也可以顺利地出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