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的全球跨境电商峰会,邀你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5 09:22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郭玮 记者 郑炜)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送给杭州一个“大礼包”——国务院批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李克强总理亲自命名,认为跨境电商综试区“是一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搞好了可能就是中国未来新的发动机”。2019年6月1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沙园区,专题调研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在总理的关心厚爱和鼓励鞭策下,杭州综试区为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提供了新雨林生态、涌现出大批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极客,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通道,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新型贸易方式。

6月27日,“潮起钱塘·数字丝路”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将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峰会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主办,来自海内外的政企学界精英将围绕“数字赋能·产业互融”主题,聚焦数字产业化的前沿技术和产业数字化的创新应用,分享杭州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实践经验,献策数字贸易时代新平台、新技术、新枢纽、新市场、新规则,探讨数字贸易与其背后支撑产业的深层融合。

总理来了,行业领军人来了,你还不来?一起把这个变大变鼓的“大礼包”推向“数字丝路”的新高峰。

12000多家企业集聚杭州综试区

成为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发展的“众力量”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沙园区于2014年5月7日正式开园,是全国首个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的试点园区,也是全国第一个与天猫国际合作开展海外直邮业务的园区,还是全国第一个开展跨境水果业务的试点园区、全国第一个开展跨境牛肉业务的试点园区、全国第一个开展跨境鲜活水产品业务的试点园区。

自建园至2018年底,下沙园区集聚了25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下沙园区是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的缩影。2016—2018年度,杭州跨境电商活跃网店数从9902家增长到14346家。2015—2018年全市外贸实绩企业数量从8000家增加到12000家。跨境电商也日益成为创新创业的热点行业。许许多多企业的“微行为”,正汇聚成创业创新发展的“众力量”。杭州跨境电商领域直接创造近10万个工作岗位、间接带动上百万人就业。四年来,杭州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324.61亿美元、年均增长48.6%。今年1—4月,跨境电商出口2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8%,比全市外贸出口高出24.68个百分点。

制度创新、综合服务、园区建设、人才培养……

成为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发展的“众养分”

杭州综试区还为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提供制度沃土,围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自由、便利、规范发展,先行先试,构建“六体系两平台”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制定出台三批113条创新清单,已成为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模式最为齐全的城市之一。

杭州综试区建设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具备电子围网、秒级通关、智能物流、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实践跨境电商通关一体化,实现跨境电商服务在线化、精准化、直接化,帮助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极客们勇闯世界。

杭州综试区13个线下园区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集聚2800多家企业,阿里巴巴、网易考拉等本土平台向梦而生,执御、嘉云、云集等新生力量茁壮成长,亚马逊、谷歌、eBay、Wish等世界级平台争先抢滩,连连支付、PingPong、菜鸟网络等发展要素竞相辉映,这些园区和企业既是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发展的主平台,也是孵化跨境电商创业创新企业不可或缺的力量。

杭州综试区加强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在38所高校开设跨境电商课程,开展线上实操和线下实训结合的培训班,每年培育高校毕业生4000余人、社会跨境电商人才3万多人次,持续为杭州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添柴加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郭玮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