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杭州这两天的凉爽 周末重上3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07:55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是春姑娘回来了么?

昨天的天气,凉爽舒服得让人忍不住发出上面的疑问。更让人开心的是,这样凉爽的“疑似春天”,今天还将延续。

今天依然凉爽周末升温

昨天上午受高空槽影响,杭州像模像样落了几滴雨,并不是夏天的狂风暴雨,反倒有点春雨连绵的感觉。雨停了以后,天空中云幕密布,太阳极力挣扎也没露成几次面,这样导致升温也就失去动力,最高气温仅25.6℃。

更让人开心的是,这样凉爽的“疑似春天”,今天还将延续。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阴有阵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天;明天阴转多云。今天偏东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24℃,早晨最低气温20℃。杭州北部地区以阵雨为主,南部地区的雨量会更大些。在雨水的加持下,今天气温会比昨天更低一些,预计在20-24℃。

是不是很舒服?很春天?

因为云层那么厚,昨天下午出门,我看到一只标准的“乌花太阳”在云层里挣扎,忍不住心生感慨。

大家记不记得今年冬天,连绵冬雨下了快两个月,有一天好不容易气象台预报说要开太阳,结果开出来一只“乌花太阳”。那一天,读者们在我们快报官微底下留言留得这叫一个群情激愤,中心思想是:乌花太阳也好算太阳?就没见过这么不思进取偷懒耍滑的太阳!

同样的一只乌花太阳,经过了前期入夏火辣辣暴晒的铺垫,看在昨天和今天的你我眼里,竟然变成了:啊,多么温柔体贴的太阳君啊!

但太阳并不打算继续温柔下去。14-16日,雨水远离,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太阳除掉了“乌花”的前缀,气温彻底放飞自我:14日28℃,15日32℃,16日34℃!周末两天都在30℃以上。周末计划外出的朋友,最好避免在中午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准备好遮阳伞遮阳帽。

至于梅雨什么时候来……目前看,至少本周的气象条件并不支持杭州入梅。而且,请问你们是真的在关心梅雨么?还是只是想吃杨梅了(虽然梅雨得名来自梅子,但有几人吃得消把青梅直接当水果吃)?

你的家书和珍贵老物件 可能被浙江省档案馆收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浙江广电事业70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城市之声和教育科技频道承办的“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活动昨天正式启动,并向全球发出征集令,征集70年来发生在浙江大地上的各类家书和珍贵的民间档案,可以是一封家书,也可以是一张照片、一个物品或一段声音。对于征集到的每一封家书或者档案,主办方都将进行归档整理。

昨天现场还集中展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省各地各个历史时期的结婚证书和离婚证书的原版,从“奖状式”到“红本本”,从“没有照片”变为“贴上双方合照”等,一张张结婚证书见证了社会的变迁。

比如,1950年12月的这张结婚证书,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1950年4月13日通过、5月1日正式实施后,浙江第一批登记的结婚证书。还有一张1953年青田的童养媳调解书,其实是一张离婚证书。童养媳是旧社会的陋习,我国首部《婚姻法》明确提出禁止童养媳。当年,62岁的陈某领养了年仅14岁的女孩为童养媳,女孩长大到18岁,开始觉悟婚姻的不幸,申诉村里调解无效,1953年9月由乡政府调解处理,双方同意解除童养媳关系。

去萧山博物馆看蕾丝展

这两天,萧山博物馆有一场很“少女”的展览。展览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与萧山博物馆联合举办,共展出逾60件蕾丝藏品,分为家纺、服装、配饰等类别,如杯垫、餐垫、挂布、头纱、包、裙等,呈现了蕾丝与萧山花边的关系。

萧山花边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名“万缕丝”、“万里斯”,19世纪由意大利传教士传入萧山县坎山镇,之后与中国传统刺绣工艺融合,不断改进图案设计与工艺技巧,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织品。展览持续至8月18日结束。

明天(6月14日),由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首发的中宣部“全国文艺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项目”:大型主题创作《山水雁跡——赵雁君书法集》首发式将在浙江美术馆举行。该书法集汇集了著名书法家赵雁君近年来倾心创作的近350件力作。赵雁君是浙江诸暨人,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对书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现场。

《春琴传·刺目》

新晋梅花奖得主蔡浙飞惊艳杭师大

幕布拉开,舞台上赫然出现了一个“坟头”,“这唱得真是撕心裂肺啊!”昨晚,出现在杭州师范大学校园舞台上的蔡浙飞,以《周仁哭坟》《春琴传·刺目》《牡丹亭·拾画叫画》《陆游与唐琬·题诗壁》四段风格截然不同的越剧片段,开启了自己的“飞·越”舞台艺术专场高校巡回的首场演出。

对剧场里1500多位杭师大师生来说,这场免费的演出尤其“赚到”,因为这正是一个多月前蔡浙飞获得梅花奖的“同款”表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营销策划总监周国清在接受采访时很是自豪:“梅花奖的时候我们在南宁表演,当地的校长就来找我们,邀请我们一定要再去。我们这个高校巡演,会以浙江省高校为主,也会逐渐走到广西这样的省份去。”昨晚的现场,除了杭师大的师生外,也有痴心的戏迷驱车从市区赶来,“这是我们蔡蔡‘折梅’后比较完整的一次演出,当然要来撑场子啦!”

在演出开始前,有一场签约仪式更值得大家关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与杭州师范大学、杭州见三国文化策划有限公司签订“校团企+”战略协议,三方将共同从事戏曲艺术的教育、传承、推广和研究工作,并协同开发小百花招牌的“越学越有戏”活动。根据分工,杭州师范大学负责协调学校教、学、演场馆落实、学生戏迷招募及省市教学系统校际通联活动,小百花负责校园越剧艺术教学、表演、论坛、赛事及各种交流活动等。校团企三方现场启动“越学越有戏”教学计划,并授予文澜中学、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西湖区紫荆学前教育集团等12所中小学幼儿园为“越剧传承基地”。常常来问有什么地方可以学越剧的家长们,可以关注这个基地,到时候有小百花的演员们前去教学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的天气,凉爽舒服得让人忍不住发出上面的疑问。更让人开心的是,这样凉爽的“疑似春天”,今天还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