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桂芳桥要大修 它是大运河上稀罕的八字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07:25   

它始建于南宋时期,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这次大修将移除1991年添加的桥亭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姜明菁)

吃好早餐,家在余杭临平的老余喜欢去家门口的桂芳桥下坐坐。半个多月前,桂芳桥两头被围了起来,桥上的石头被一块块拆下来,连桥中央的凉亭都不见了。居民们说,桥上有了裂缝,看样子是要大修了。

老余年逾古稀,他出生时,这桥早就在了。当时桥上没凉亭,是后来加的。

桂芳桥不像断桥、西泠桥、拱宸桥,哪怕在杭州,这个名字都有点耳生。

其实,关于它的历史记载,能追溯到南宋。现如今,桥头立着一块碑,显示它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身份。

单孔石拱桥,桥长18.55米、宽5.06米、跨径10.45米。它地处市井闹市,属京杭大运河水系,南北跨上塘河余杭临平段。

2013年,作为大运河的一部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尽管是国保单位,但此桥始建年代却不详,有历史记载的是:南宋时,临平人徐宣与弟寅、垓同登进士,3人联合太学生数十人,因上书劾奏贾似道入狱。贾败后,众人沉冤昭雪,徐氏兄弟皆衣锦荣归。

里人为表彰徐氏兄弟与权贵斗争,在重建此桥时改名桂芳桥,寓兄弟兰桂腾芳之意。

桂芳桥确实要修了。作为国保,大修必须报国家文物局审批,还要由省文物局核准。

大修这项工作,余杭区最早是从2017年启动的。当时,光论证桥需不需要大修,就请了专业单位做了四五次监测。

至于桥怎么修,设计单位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比较有发言权。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说,和江南常见的一字型石拱桥不同,桂芳桥是大运河上比较罕见的八字桥,它的建造难度不大,但修缮难度比较大。

什么是八字桥?走过这种桥的人就有体会。

八字桥两边台阶是呈八字型分布的,上桥的人被分流到左右两侧,这种设计,在人流拥挤时,能起到分流作用。这也说明,古时这里是个热闹的地方。

根据史料考据,宋时桂芳桥一带为集镇中心,河南埭人烟渐集,于是建南北向桥,以利往来。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江南一带石拱桥,水下的桥基都是松木桩,然后在上面铺条石,筑拱门,填夯土、石块,铺石阶、栏杆建成。

近几年,大抵是因为河床泥沙发生变化,导致桂芳桥下的松木桩桥基出现了沉降。

桥基沉降会引发桥拱券变形,尤其是桂芳桥南侧桥拱券,变形是比较严重的。不过,这个情况普通人肉眼察觉不到,大家比较直观的感受是,上桥的石阶开裂了,桥上的石栏也开口了。

如果不修,桂芳桥就会面临坍塌的风险。

1991年,余杭县曾经在桂芳桥新修一座钢筋混凝土桥亭。这些年,两岸居民已经习惯在厅中乘凉、观景,但根据最终的修缮方案,桥亭是要拆除的。变形的桥拱券要全部挖开,把中间的夯土和石块也挖出来,重新回填,相当于把桥近1/4部分重新建一遍。

桂芳桥口有个公交站,修桥要占用公交车道,还有部分绿化,施工还要征得河南埭路上老街坊们的支持。

余杭文广旅体局文保科工作人员说,开协调会时,有居民提出来,桥亭可以乘凉、避雨,是不是能保留?但是,桥亭会给桥身额外增加负担,对古桥保护不利,还是要拆的,最后大家也支持了这个方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姜明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说,和江南常见的一字型石拱桥不同,桂芳桥是大运河上比较罕见的八字桥,它的建造难度不大,但修缮难度比较大。它始建于南宋时期,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这次大修将移除1991年添加的桥亭钱江晚报(记者施雯通讯员姜明菁)吃好早餐,家在余杭临平的老余喜欢去家门口的桂芳桥下坐坐。桥基沉降会引发桥拱券变形,尤其是桂芳桥南侧桥拱券,变形是比较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