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宋朝穿越来的荷花要不要偶遇一下 郭庄荷花大展昨起开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07:18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潘高升)

西湖已进入荷花时间!一年一度的西湖荷花展又开始了。昨天起,至7月2日,“荷红莲碧”——第七届杭州西湖荷花展在郭庄开展。

本次荷展共展出荷花、睡莲等水湿生植物1000余种(品种),也是相当硬核了。今年的荷花展有哪些好看特别的“荷花仙子”呢?

知道千年的莲子能发芽吗?见过它长叶开花吗?本届的荷花展上,4款古代莲品种同时亮相。

莲子的寿命很长,几百年或上千年的种子也能发芽。它外表有一层果皮,特别坚韧,果实成熟后,空气和水出入受阻,微生物也不易进入,果皮内成了一个“密封舱”,延长了种子的生命力。除了具有坚硬致密的保护层,含水量低和储存物质稳定,都是莲子得以拥有极长寿命至关重要的因素。

浙江省省级荷花种质资源圃传统保留了一个品种“古代莲”,是上世纪在辽宁普兰店出土的。

“古代莲1号”,2015年出土于河南开封北宋地层,2017年发芽出叶,2018年开花,今年荷展正好赶上再次开花。宋徽宗当年见过的荷花,很可能就是它的长辈;“古代莲2号”,2013年出土于山东梁山北宋地层,今年5月刚刚种下就长出了新叶——很可能,当年宋江见过的荷花就是这个样子。

本届荷展开幕式上,杭州承香堂将一颗几年前出土于山东济宁北宋地层的古莲子“栖栖”赠送给杭州西湖。

花展现场,“古代莲”和“古代莲1号”已经开花。花朵的样子就像从古画上走出来一样,单瓣的红色荷花,和西湖红莲、玄武红莲的传统单瓣荷花品种相差不大,古典优雅。

新品“红装披玉”,2018年获国际新品种登录。内外花瓣呈紫红色,上面还有白色条状或斑纹状镶嵌,犹如红色的衣服上镶嵌了白色宝玉。

新品“蝉烟”,2018年获国际新品种登录,是复色荷花品种——复色中,有六色的荷花非常少见!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园林高级工程师钱萍介绍说,“蝉烟”的花瓣顶部是红色的,花瓣边缘是粉色的,花瓣外侧中部是白色的,基部是黄色,而花瓣内侧的顶部呈绿色,第一天开时还有点咖啡色。

新品“西子梦瑶”,2017年获国际新品种登录。它是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的自育品种,株型小,花瓣白中透红,花朵娇小美丽。因为它孕育在西子湖畔,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江南美人西施,它的花托表皮呈绿色,如梦中美玉。

这次荷花展,大家还能看到很多睡莲姑娘,其中有来自澳洲的神奇变色睡莲。

“变色澳洲睡莲”属大型热带睡莲,最大的特点是“变色”。一朵花能连续开放5天左右,花开时高高挺立于水面之上,第1天初开内层白色,只在外层花瓣的尖端会有一些淡蓝紫色晕,第2天花瓣尖端开始晕染上淡淡的粉紫红色,第3天晕染面积扩大,颜色渐深,到第4天为玫红色,而第5天整朵花已为深玫红色,并逐渐沉入水中。

睡莲中还有一位“红粉西施”,属于中型耐寒睡莲,花色内层为淡粉色,外层是艳红色——睡莲品种中,双层复色的花色可是非常罕见的!

本次荷花展还精心布置了几处园林小品,造型别致,意境十足。展间,不仅有以荷花为主题的传统插花作品,还有著名花鸟画家赏竹先生以荷花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前来助阵。荷花展期间,郭庄凭公园IC卡或购买门票入园,门票不涨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潘高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古代莲2号”,2013年出土于山东梁山北宋地层,今年5月刚刚种下就长出了新叶——很可能,当年宋江见过的荷花就是这个样子。睡莲中还有一位“红粉西施”,属于中型耐寒睡莲,花色内层为淡粉色,外层是艳红色——睡莲品种中,双层复色的花色可是非常罕见的。“古代莲1号”,2015年出土于河南开封北宋地层,2017年发芽出叶,2018年开花,今年荷展正好赶上再次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