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盒马等7家“买菜APP”被抽查!称重、农残等评测结果公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19:06   

重量:生鲜类短斤少两较明显

测评结果显示,果蔬类“短斤少两”的情况较少,商品的净重基本都在商家承诺的范围内,其中“多点”和“京东到家”购买的荔枝净重分量稍微不足。另外,杭州市消保委在5家APP购买到了活虾和鲑鱼,其中4家的活虾都有短斤少两的现象,生鲜类短斤少两的情况较明显。

评测过程中,“美团”少21克,“京东到家”少19.5克,这两家平台的货品模式均为指定直采,即“美团——优品生鲜”和“京东到家——生鲜极速送”。菜市场为其主要供应商。

部分商家在购买页面有“按实际称重退差价”的承诺。

包装:大部分平台未使用环保包装

总体来看,“叮咚买菜”外观完整性和新鲜度方面得分较高,情况较好,其次为“京东到家”、“联华鲸选”、“多点”。个别平台不能保证生鲜的鲜活率,果蔬菜的菜品不够新鲜,比如“盒马”。

大部分平台都未使用环保包装,以塑料包装为主,水果和鸡蛋类大部分商家都使用了塑料盒或分隔盒进行分类包装,外观较美观、整洁。在环保方面,仅有一家“美团”用了无纺布环保袋送菜,但内部各类菜品仍使用的是菜场用塑料袋。

农残:有两家检出孔雀石绿成分

检测结果显示,所购果蔬类商品都未检出农残。但在“叮咚买菜”和“美团”这两家平台所购买的鲑鱼均被检测出孔雀石绿成分。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消保委  编辑:张翟
返回
售后:反馈普遍较及时,能妥善处理此次评测中,7位消费者以自己购买到的生菜(花菜)不够新鲜为理由进行投诉,测试各平台售后处理情况。重量:生鲜类短斤少两较明显测评结果显示,果蔬类“短斤少两”的情况较少,商品的净重基本都在商家承诺的范围内,其中“多点”和“京东到家”购买的荔枝净重分量稍微不足。包装:大部分平台未使用环保包装总体来看,“叮咚买菜”外观完整性和新鲜度方面得分较高,情况较好,其次为“京东到家”、“联华鲸选”、“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