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未到 酷暑也没来 珍惜杭州现在的好天气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08:08   

熏豆腐杭帮菜做法

熏豆腐我不是行家,但在怎么吃上,我还是很有发言权的。经过比对,我发现深浅两款烟熏豆腐,吃起来口感其实差不多。结合我吃火锅涮冻豆腐的经验,我把两个版本都放进速冻箱冻了一下。尽管损失了一些烟熏味,但豆腐内部冻出了蜂窝结构,可以更好地吸收其他食材的味道。

感觉烟熏豆腐,外地人吃得比较多,从网上搜出来的食谱,不是炒腊肉,就是炒蒜薹,都很重口味。我继续发扬科研精神,琢磨出来了一个杭帮菜初夏限定版本,选今年新烘焙的笋干嫩头,用水泡发。再买一段现在最时鲜的茭白,连笋干和冻好的烟熏豆腐干一起,统统切成丝。然后起油锅炒一炒,如果笋干比例算得刚刚好的话,连盐都不用放,只要加点水,让这三位朋友在水里滚一滚,起锅前略加一点糖提鲜即可。

烟熏食物,从烟熏三文鱼到烟熏鲫鱼再到烟熏豆腐干,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或浓或淡的烟熏香味。初夏限定版本,加入了笋干的氨基酸和当季茭白本身的鲜嫩,这简直就是美妆界的矛盾美:一个化着烟熏妆的清纯丽人。

夜宵烧烤也很棒

我研发的第二个版本,是夜宵版。这个版本的技术难度很低,但对脸皮厚度要求很高:就是你去夜宵店撸串的时候,自带原料,委托烧烤师傅帮你烤两串烟熏豆腐干。如果得逞的话,哎呀,在一大串的牛肉羊肉骨肉相连里,泛着淡淡烟熏香的这几块豆腐干,真是从头到脚都透着烧烤界的小清新味啊。

脸皮没那么厚的朋友,也可以在自家煤气炉上DIY一番。不过,我看过一篇同样深具钻研精神的吃货高手写的论文,严格论证为什么煤气炉上烤出来的串串没有炭火上香的原理——因为煤气产生的火焰太纯净了,不像炭火,有乱七八糟的杂质和串串们发生化学反应。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不说了,我要去吃烟熏豆腐干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周一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之后,昨天杭州的天气非常凉爽舒适。不要说开空调了,电风扇多吹一会,都会觉得有些冷。杭州市气象台也说,这应该是夏天最美好的样子了,请我们要好好珍惜眼前的天气——梅雨没来,酷暑也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