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路上怎么会有一地白色泡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07:55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江玥

无患子 摄影 江玥

独一无二CJ:昨天下午的一场阵雨,打落了不少无患子的花。灵隐路位于浙江医院长约两三百米的路上,都是白色泡沫,原来是含有皂素的无患子花被车轮碾轧所产生,幸好路面不滑,没有造成安全隐患。

无患子落下了一地“泡沫”?

昨天下午,我们去现场看了下。从灵隐路1号靠近曙光路开始,一路到浙江医院,路两边大概种了200多棵无患子树。眼下正值花期,路面上有一些细碎的小黄花,站在几棵花开正茂的树下,一阵风吹过,能感觉到花朵飘落到了身上。

“10日那天雨特别大,打下来很多花,这些花落到马路上,被车一碾轧,就变成了泡沫。”浙江医院的一位保安说。

秋天结的小果子 

夏天开的小黄花 都可以拿来当肥皂

无患子,杭州人最熟悉不过了,要是这个名字不够熟,那么肥皂果、洗手果,是不是一听就知道了?

作为一棵不娇气、既遮阴、又漂亮,在行道树里排得上“优秀”的无患子,灵隐路上这200多棵,都是20世纪60-70年代,老一辈园林专家种下的。

无患子,每年6-7月开黄花,9-10月结和龙眼很像的小果子,到了11月,叶子、果子陆续变黄,12月落叶。

现在,正值花开季,走在树下,小黄花不时在风中飘落。

等花季过了,入了秋,十几米高的一片绿叶里,就会陆续挂出一串串小果子,圆鼓鼓的,有些翠绿,有些已变成黄色,样子看上去蛮像龙眼。

灵隐管理处园林科工作人员戴志祥,在西湖边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已经30多年,35年前,15岁的戴志祥在九里松读书,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去植物园实习,骑着老式自行车,每天灵隐路打来回。

“我们叫它洗手果,小时候外头玩了一天,没什么好玩了,捡几颗来,洗洗手,喷喷香地回家。”无患子的果子里含有大量皂苷,自古以来人们就用它来洗头、洗澡、洗衣服。

“果子落一地,赶上落了雨,车轮子一轧,哦哟,路上一地泡沫,我们叫‘泡沫马路’。”

肥皂果、洗手果,那是秋天的事。现在的“白色泡沫”,来自它的前身——一树黄花。

这两天,你要是路过灵隐路,就能看到200多棵无患子开了一树树黄花,好看着呢。赶上大风天,花落一地,又下了雨,“泡沫马路”就又一次上演。

道理很简单,无患子结的果子是含皂素的,同宗出身,小黄花里自然也带。

6月10日,大风大雨,一树黄花落地,量这么多,雨水一冲、车轮一轧,泡沫自然就又发了出来。

推荐阅读

杭州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落户政策公布!可随迁配偶、未成年子女

开车用手机 查!查!查!路口等红灯时使用手机也将被罚

杭州人可以选择“躺”到兰州过周末 杭黄高铁高峰期票源更充裕

梅雨未到 酷暑也没来 珍惜杭州现在的好天气吧

油价迎半年来最大降幅,92号汽油重回6字头

七个共享电动车品牌激战杭州 20分钟内起步价2至3元

杭州种了蛮多无患子

龙井路、清泰街、天目山路延伸段都有

灵隐路上200棵无患子是20世纪60-70年代种下的。后来,园林部门发现无患子蛮“优秀”,在杭州就种得多了起来。

像灵隐路、苏堤、曲院风荷、杭州花圃、龙井路、清泰街、天目山路延伸段……都有蛮多无患子。

它,树冠大,遮阴好;不娇气,什么土壤都长得好;省心,病虫害少;重点还漂亮,尤其是秋天,一树黄叶。戴志祥说,哪怕在黄叶到处都是的秋天里,无患子也是拿得出的头牌,因为它的黄是不掺杂色的金黄,太阳底下一照,金灿灿很好看。

无患子的果子,很多人喜欢.每年,都会有些上了年纪的老杭州人去西湖边捡无患子果,捡回去的无患子果要先晒干,只留果皮。简单点可以洗衣服,找只旧袜子,放四五个果皮,扔进洗衣机里,据说洗衣服的效果还不错。

缺点当然也有,比如说花朵、果子落在地上太滑,被碾轧以后,还是会有点滑。虽然环卫工人会及时清扫,但大家万一碰上“泡沫马路” ,小心慢行,注意安全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灵隐路位于浙江医院长约两三百米的路上,都是白色泡沫,原来是含有皂素的无患子花被车轮碾轧所产生,幸好路面不滑,没有造成安全隐患。“果子落一地,赶上落了雨,车轮子一轧,哦哟,路上一地泡沫,我们叫‘泡沫马路’。杭州种了蛮多无患子龙井路、清泰街、天目山路延伸段都有灵隐路上200棵无患子是20世纪60-70年代种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