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旧县街道垃圾分类开启“鸡毛换糖”新版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07:34   

钱江晚报讯(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陈娥 周敏洁) “陈店长,我带了50个烟蒂来,30个小塑料瓶。能换什么呀?”

“蒋大姐,你的这些垃圾都标价啦,它们可以换一个打火机,一袋老酒。”

这是一段发生在桐庐旧县街道的邻里对话。在桐庐旧县的“鸡毛换糖”门店内,生活垃圾被明码标价,可以兑换成居民所需要的生活日用品。

昨天,旧县街道“鸡毛换糖”垃圾分类2.0版本正式上线,街道共五家门店全员上线服务村民。2.0版本不止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还能兑换童书等文化用品。

旧县街道“鸡毛换糖”模式从西武山村起源。“鸡毛换糖”实施前后差别很大。“那些爱抽烟的人,现在都把烟蒂留着兑换打火机,街上乱丢垃圾的情况少了许多。”数据说明一切,从2016年以来,西武山村垃圾分类兑换的烟蒂有83200多个,废弃的水瓶9260多个,易拉罐1000多个,垃圾袋有35000个。

旧县街道“鸡毛换糖”先后5次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并被《人民日报》、光明网、网易搜狐等2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每周都有大小考察团队前来学习取经。

2.0版本具体有哪些进展?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雯解释:“2.0版本可以兑换的东西变多了。最重要的是在垃圾末端处理上会更加精细化操作,未来可期。”

目前,旧县街道在每个村各设一个兑换店,另增设一个流动点。在每月10日、20日、30日上午均开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陈娥 周敏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旧县街道“鸡毛换糖”垃圾分类2.0版本正式上线,街道共五家门店全员上线服务村民。在桐庐旧县的“鸡毛换糖”门店内,生活垃圾被明码标价,可以兑换成居民所需要的生活日用品。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雯解释:“2.0版本可以兑换的东西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