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口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国内外专家一行来马寅初纪念馆参观交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8 12:19   

2019年6月7日下午,参加亚洲人口与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近二十人来马寅初纪念馆进行参观交流。副馆长马大成、俞明耀陪同接待。一行人通过展板、实物和讲解,进一步了解了马老坎坷光辉的生平事迹、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以及在经济、教育和人口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马寅初是我国引入并宣传、普及西方经济学的第一人,也是在高校开设商科的第一人。他当时开设了财政学、银行学和保险学等,不但亲自主讲授课,还经常公开演讲宣传,希望经济学可以深入全社会。

马寅初毕生致力于“经济学的教育与研究”,他亲自撰写了诸多经济书稿,比如《经济学概论》、《财政学和中国财政》、《中国新经济政策》、《中国经济改造》等等。美国经济学会评价马寅初为“中国经济的引导者”。

马寅初也是我国新人口理论的奠基人。经济问题离不开人口问题。在研究经济期间,马老也敏锐地发现了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关系。之后多次实地调研,正式发表了脍炙人口的著作:《新人口论》。核心思想为: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针对当时中国实际情况,他又具体提出:举办人口普查,进行动态统计;晚婚晚育;加强宣传避孕,反对人流;生育二胎有奖,三胎需要征税,四胎就要重税。同时也提出国民经济要综合平衡,主张经济和人口协调发展。  

参观结束后,各位学者专家就“国外学者如何评价中国的计划生育?”、“国外是如何构建促进人口健康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等具体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作者:马寅初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 高旭柳)

来源:马寅初纪念馆  作者:高旭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19年6月7日下午,参加亚洲人口与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近二十人来我馆进行参观交流。我馆副馆长马大成、俞明耀陪同接待。一行人通过展板、实物和讲解,进一步了解了马老坎坷光辉的生平事迹、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以及在经济、教育和人口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