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边这片橙色花海竟然是黄花菜!再不来 真的要凉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8 11:50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江水恒

日带走了繁花似锦,炎炎夏日更多的是绿树成荫,这两天,漫步在植物园水生植物区,意外地看到成片橙色的花海,着实让人欢喜。

凑近了看单朵花有点像百合,颜色却要比百合来的活泼艳丽。原来啊,这是百合科萱草属的常绿萱草开花啦!

在百合科的同宗姐妹中,萱草并非名门望族,乃不过是位“小家闺秀”。观其外表,叶片细长,每朵6瓣,向外展张,花色桔红,外轮3裂片长圆状披针形,宽1.2-1.8cm,内轮3裂片长圆形,宽可达2.5cm,下部通常具“∧”形褐红色的斑纹,边缘波状皱缩,盛开时向下反曲。

花为近漏斗状,长7-12cm;花梗长约5mm;花被片下部合生成长2-3cm的花被筒,无香气,雄蕊着生于花被筒的上部,伸出筒口,花丝细长,花药长圆形,背着;花柱细长,柱头小。一般每葶着生数朵,从夏到秋,开个不停,可惜晨开暮闭,匆匆谢去。

据花卉鉴赏家认为,萱草翠叶萋萋,着花秀秀,焕发出一种外柔内刚、端庄雅达的风采,教人感到亲切和蔼,赏心悦目。“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难怪古人把它比喻为慈母的音容。

古时候当游子要远行时,就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母亲减轻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因此萱草既象征着母亲倚门望子的那份深情,又欲以花开解忧,轻慰母亲的思愁。

游子行(唐·孟郊)

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

慈亲倚门望,不见萱草花。

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一棵区区无名小花,本身并无含有任何解忧的元素,只不过在观赏之际,助人转移情感,稍散一时之闷,略忘片刻之忧而已,就像此刻的夏日,炎热让人疲惫不堪,若在植物园看到这一处开的如此热烈的萱草,便可驱散心头的烦闷。

《风土记》载"[萱]花曰宜男,妊妇佩之,必生男",故名宜男。宋代洪咨夔的诗中亦云:“庭下宜男萱草,墙头结子榴花。”

所以萱草还有个俗名叫宜男草,不过懂点遗传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生男生女可不是靠佩戴花就能解决的,更何况现在新时代了,生男生女都一样,想必也不会有人再迷信之了。

也许大家对萱草这个名字并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说起黄花菜,想必没有几个人会不知道吧!黄花菜就是萱草的花朵晒干后的美味。翻看《群芳谱》《野菜笺》《遵生八笺》等均能找到其加工、食用方法,并谓萱花“干而货之,名为黄花菜”。

不过,新鲜萱草中含有秋水仙碱,可造成胃肠道中毒症状,故不能生食,须加工晒干,吃之前先用开水焯一下,再用凉水浸泡2小时以上,食用时火力要大,彻底加热,每次食量不宜过多。

有时候我们常常在等人等的不耐烦的时候脱口而出一句“黄花菜都凉了”,但是你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说法么?

原来,在黄花菜的最大产区湖南及其他一些地区曾经人家摆宴席时出的最后一道菜是黄花菜,如果你在最后一道菜凉了才来,大家当然会责怪,但为了不伤你的面子,就说”等到黄花菜都凉了”。后来就用“黄花菜都凉了”来指过的时间太久了,等的时候太长了,太晚了的意思,既是对迟到的人的批评,又是调侃,不伤人面子。

那么大家赶紧来植物园看萱草,千万不要等到黄花菜凉了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张翟
返回
那么大家赶紧来植物园看萱草,千万不要等到黄花菜凉了哦。也许大家对萱草这个名字并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说起黄花菜,想必没有几个人会不知道吧。原来,在黄花菜的最大产区湖南及其他一些地区曾经人家摆宴席时出的最后一道菜是黄花菜,如果你在最后一道菜凉了才来,大家当然会责怪,但为了不伤你的面子,就说”等到黄花菜都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