笕桥港,民、政同心的治河范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10:03   

生态廊道名片:笕桥港(草庄公园段)

商报见习记者 杨晰 文/摄

笕桥港(草庄公园段)生态廊道位于笕桥街道德胜路和机场路交叉口东北,西起白石港(德胜路以南),东接机场港,全长1289米。

笕桥港沿河涉及花园、草庄、金色黎明以及笕桥4个社区,是目前笕桥辖区内河道设施配套最为完善、河道景观功能最好的生态景观河道之一。

“笕桥居杭城东北……农产丰富,可称首屈一指。地宜种药,最著名者凡十八种……”笕桥地带水系发达,民国时期就已是杭州人的“药库”。时光荏苒,桑田变高楼,唯有不变的是一条条连接城市各角的河道动脉。

前几天,我在笕桥街道城管科杨飞的带领下,逛了逛有“杭州市美丽河道”之称的笕桥港(草庄公园段)。

虽然笕桥港有许多入口可以通达,但最“正经”的要数德胜路入口。我刚到那时,一下子就被带有“笕桥”两字的中式入口吸引,边上还雕有药农制药的场景。杨飞说,这只是笕桥港打造“一河一文化”品牌项目中的一小部分,在廊道里,还有雕塑、老门墙等向大众“诉说”历史过往。

进入廊道后,我们沿着河岸慢悠悠地走着,不时能发现有居民在吹奏乐器、打太极等。多年下来,笕桥港两岸的绿化带已绿树成荫,成为居民们夏日纳凉、健身的好去处。

“另一头的草庄公园,人气更旺。平常时候,居民们会结伴到开阔的亲水平台跳舞、唱歌;周末放假,公园内的大草坪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杨飞介绍道。

公园常见,但钓鱼平台不常有。一路下来,我粗略数了下,共有6个钓鱼平台分布在笕桥港两岸。其实,最开始的时候笕桥港也是不允许钓鱼的,但是周围居民钓鱼 “热情”实在是高,总有人偷偷前来垂钓。为了更好管理这片河域,也为了还河于民,江干区城管局便在河边设置了专门的垂钓平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