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一个!采荷张先生因为垃圾分类没做好 被罚了50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08:12   

设立“桶长”、引入“虎哥”

杭州不少小区都在想办法

这些年,为了做好垃圾分类,杭州“绞尽脑汁”想办法。

比方说,一年前,江干区开始推行“桶长制”,桶长是垃圾桶的“主人”,在大家投放垃圾时,他们会在垃圾桶旁边,指导大家分类投放,开袋检查并记录。到这个月底,桶长制已经可以全面覆盖江干所有小区。

前不久,一种新的厨余垃圾回收模式也渐渐在江干成形——每户人家发一只小桶,大家把装满餐厨垃圾的小桶,定时放在小区的厨余垃圾回收“货架”上,工作人员会定时收走并将小桶清洗干净。江干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不同的小区做法不完全相同,但厨余垃圾的回收率却明显提高了,达到了90%。

去年下半年开始,余杭则在垃圾回收前端引入了“虎哥”,通过上门回收干垃圾的模式,居民在家中派单、“虎哥”上门、物流车回收、总仓分拣,最终完成资源再生。

紧跟着,拱墅区也把走街串巷收废品的游击队变成有组织、有规范的“正规军”, 组建了一支“回收小哥”队伍,通过他们的网点跟居民、再生资源处理中心形成闭环,为再生资源回收提供一条龙服务。

另外,很多小区还试行“积分兑换”,希望通过小奖品来引导更多人有意识、主动地进行垃圾分类。

我家垃圾分好类了 

但垃圾车不分类,一股脑儿全装一起运了?

但说真的,虽然办法想了很多,但杭州的垃圾分类依然没有做到“非常好”。

分析原因可能有很多。

西湖区南都花园的王女士说,虽然自家楼下有一只黄桶一只绿桶,但是,“一般都是看到哪只桶空,就扔到哪只桶里,反正也没人管”。

另外,也有人说:“哎呀,我们前期在家把垃圾分好类了,后面看到垃圾车来,它们也不分类,一股脑儿全装一起运了,那我们索性在家也就不分类了。”

垃圾分类很重要,但如果清运、处置都不分类,在家进行垃圾分类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问题,杭州已经意识到。目前,杭州主要有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城市固废清洁直运有限公司等21家垃圾清运单位。

去年开始,杭州全面推行“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管理模式,对21家清运单位的803辆垃圾清运作业车的车身进行标识、颜色统一规范喷涂。

其中,车身为绿色,专门收运餐厨垃圾的清运车有225辆;车身为黄色,专门收运其他垃圾的清运车有578辆。

除了极个别即将被淘汰的清运车仅在厢体两侧临时涂成黄底白色标识,以及萧山、富阳区因其他垃圾使用灰色桶,有部分灰车或黄车运输灰色桶的情况外,其他清运车全部按照“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清运模式在运行。

所以,大家担心的,清运、处置时不分类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了。

推荐阅读

注意!高考期间 杭州这些路段有临时交管措施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最长隧道取得重大进展 湖坑隧道预计8月双向贯通

打造高品质步行街 以后在浙江逛街更“高大上”

广州深圳放宽限牌 杭州会放松车市限购吗?

出国带外孙女?在家管老人?杭州67岁大伯的两难选择

绿车收绿桶,黄车收黄桶

如果你发现有混装混运的情况可以举报

市城管局说,一旦有违规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作业单位,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同时,还将纳入每月市对区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扣分内容。

所以,接下来,如果你发现有混装混运的情况,可以举报。

市城管局给出明确回复:“垃圾分类拒绝混装混运,发现一起、严管重罚一起!”

举报成功的问题,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举报问题被采纳并处置完成后,市民还可获得一个微信红包。

举报方式——关注“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找到“微互动”“微爆料”;或者下载“贴心城管”App(区域选择“杭州”),找到“我来爆料”,用文字,辅以语音进行问题及地址描述,拍摄现场照片提交即可参与爆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陈金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说到爱护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守护地球做一点事,比方说最简单的垃圾分类。杭州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城市之一,在这一方面,已经走在了许多城市的前头。绿车收绿桶,黄车收黄桶如果你发现有混装混运的情况可以举报市城管局说,一旦有违规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作业单位,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