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最长隧道取得重大进展 湖坑隧道预计8月双向贯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06:44   

施工过程严格管控 打造省内“绿色公路”示范工程

作为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最长隧道,湖坑隧道全长3008米,是项目施工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据悉,湖坑隧道为分离式隧道,洞门为端墙式,最大埋深约48米,隧道洞口段主要穿越残坡积层、强—中风化凝灰质砂岩,围岩为散体状—碎裂状结构,稳定性差,施工难度较大。

自2018年2月湖坑隧道正式施工以来,项目部克服地形条件复杂,材料运输困难,左右洞口偏压、围岩等级复杂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严守工艺流程,强化过程管控,坚持“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施工原则,结合隧道掘进长度及施工环境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地质预测、围岩加固、防排水、通风、钻爆、开挖、支护、出碴、过程监控监测等方案定制及应急措施,并对拱架安装、初支喷护、开挖尺寸、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进行严格管控,从而保障隧道施工质量安全。

记者了解到,千黄高速还是我省“绿色公路”示范工程,穿过千岛湖5A级风景区,跨过国家二级饮用水保护区,线路基本沿湖设置,采用“原生态恢复、无痕化设计”。为了尽可能少地破坏原生态,整条线路设置了很多桥梁和隧道,总共有43座桥梁、27座隧道,其中5座桥梁跨越千岛湖。整条线路的78%是桥梁和隧道组成的。

截至目前,已全线贯通12座隧道、完成1189万立方米路基填挖方、2571根桥梁桩基。累计完成工程投资50.09亿元,占总投资的52.5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褚想鸿 张雨 方仲达 顾肖艳  编辑:汪浩
返回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最长隧道——湖坑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湖坑隧道预计在今年8月双向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