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拒绝混装混运,请您来监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06:26   

拍混装混运问题 领手机微信红包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金辉 曹勐琦

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既能改善生活环境,还能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从今天起,市民如果发现垃圾清运作业车辆存在“混装混运”的问题,可以参与监督“有奖爆料”活动。

垃圾分类在主城区已实现全覆盖

杭州市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到底取得哪些成效呢?

据从市城管局统计情况看,截至目前:一是全市生活垃圾总量连续三年同比增长控制在3%以内,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2.3%,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垃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垃圾分类已覆盖生活小区达3413个、参与家庭203万余户,机关企事业单位2908家,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0个、市级示范小区204个,广泛开展进校园、医院、部队等普及宣传活动,主城区已率先实现全覆盖。三是新增垃圾焚烧能力3300吨/日、餐厨处理能力850吨/日,垃圾处理能力稳步提升。四是规范设置小区分类垃圾桶,提升了小区垃圾房,并重点对道路沿线、店家的杂色垃圾桶进行整治,实现分类收集设施规范设置。五是全面推行“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管理模式,已全部对803辆垃圾清运作业车辆的车身进行标识、颜色统一规范喷涂,易于识别。其中,车身为绿色的餐厨垃圾运输车有225辆,车身为黄色的其他垃圾运输车有578辆。

市城管局表示,今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着重要解决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持续拓展覆盖面,全面加快对企业、楼宇、公共机构等开展分类。二是解决垃圾出户不分类、混合投放普遍的问题,提高分类整体质量,提高市民获得感。三是解决垃圾收运不及时、集置点管理不规范,垃圾桶长时间放置在道路周边的问题,提升垃圾清运服务。四是健全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加大对居民投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的服务保障,解决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乱投乱堆问题。

违规收集运输生活垃圾

一经发现立即重罚

市城管局坦诚,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工作,杭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离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市民群众期望值仍有较大差距。

曾有一些市民说,“我家的垃圾明明分好类的,清运车一来却一股脑儿混在一起运走了”“垃圾分类我们肯定支持的,但前面分、后面混,这样的分类要不得”。混装混运,一直是大家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市城管局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凝聚各方力量,扩大社会监督参与面。从6月5日起,市城管局发出监督邀请,第一步从拒绝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开始,市民如果发现存在生活垃圾“混装混运”的问题,可以举报,一经查实就有奖励。

那么,发现“混装混运”问题怎么处理?市民如何参与监督呢?市城管局给出明确回复:“垃圾分类拒绝混装混运,发现一起、严管重罚一起!”

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应当分类运输,禁止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

从去年开始,虽然已对杭州市区现有垃圾清运作业车辆的车身进行标识、颜色统一规范喷涂,易于识别,但仍需向市民说明的是,一是由于部分垃圾清运车辆即将淘汰,为避免浪费,这部分清运车辆没有整车喷涂新的颜色,仅对厢体两侧临时涂装成黄底白色,待车辆更新时,新车将统一喷涂为整车黄色或绿色;二是萧山、富阳区因采用垃圾分类国家标准,其他垃圾使用灰色桶,因此,也会有部分灰车或黄车运输灰色桶的情况。

据了解,市城管局此次开展垃圾分类拒绝混装混运专题行动,得到了清洁作业单位的积极响应,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城市固废清洁直运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向全体市民公开承诺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请您监督。

市城管局市容中心表示,“有奖爆料”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邀请广大市民参与监督,曝光清运单位、人员违规作业行为。对违规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作业单位,将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同时,还将纳入每月市对区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扣分内容。

举报生活垃圾混装

市民可以这样参与

市民通过手机关注“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或下载“贴心城管”APP(区域选择“杭州”),便可拍照爆料生活垃圾“混装装运”问题。方式:进入微信公众号→微互动→微爆料,或登录APP→我来爆料的功能,选择生活垃圾“混装混运”问题类型,用文字或辅以语音进行问题及地址描述,拍摄现场照片提交即可参与爆料。市民反映的问题,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

“爆料的问题被采纳并处置完成后,即可获得一个微信红包。”市城管局市容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其中“贴心城管”APP用户需绑定微信账户,按照提示在手机APP“我的红包”内兑换抢红包资格,然后链接到已关注的“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中领取红包;微信用户直接在“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我的红包”中,兑换抢红包资格即可领取红包。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同个问题多人爆料的,仅奖励第一时间爆料人(以系统记录时间为准)。同时,根据微信红包要求,市民需在获取微信红包后的24小时内进行领取,否则将可能失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金辉 曹勐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