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就上门 日均垃圾减量250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06:17   

杭州日报讯(驻余杭记者 费云江 白赟 通讯员 沈科)“您核对下,3袋干垃圾一共45.6公斤,合计是36.48元。”昨日下午1点18分,在余杭区良渚街道白鹭郡南小区的郑先生家门口,“虎哥”沈佳东将垃圾袋挂起称重、扫码、录入信息……一番利落的“操作”后,36.48元环保金就到了郑先生的账户。

这是沈佳东在当天接到的第8笔垃圾回收单。每天早上8点,“虎哥”回收接单系统开启,白鹭郡南小区虎哥服务站内的下单提示音就陆续响起。“整个服务站最多一天可以接到近160单。”沈佳东说,每位业主的手机号都有登记账户,回收的垃圾按每公斤0.8元返还“环保金”,业主能用这笔钱在附近的“虎哥”便利店购买商品。

像白鹭郡南小区这样的虎哥服务站在余杭有151个,每天有500多位“虎哥”奔波于378个小区,上门回收干垃圾。这抹黄绿相间的身影彻底打通了余杭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余杭区加大垃圾分类力度,着力打造垃圾分类从前端投放到中端归集和运输、再到终端处置的全链条。在干垃圾回收处置上,余杭引入“虎哥回收”这一市场力量,充分调动起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少平说,“干垃圾作为再生原料,送入有资质的后端企业,例如造纸厂、玻璃厂、塑料加工厂等进行再生利用,95%以上实现了市场资源化利用。”

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推动下,余杭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意愿不断增强。目前“虎哥”模式已覆盖余杭24.5万户居民,日均垃圾减量超过250吨,居民换取“环保金”5000多万元,参与率超过80%。

全链条的顶层设计,加上社会治理手段的综合运用,垃圾分类已成为风行余杭的“新风尚”:余杭部委办局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定时抽检结果曝光;南苑街道毓秀家园推行志愿者参与监督垃圾分类,实施半年后准确率达95%;城乡接合部的乔司街道朝阳村自发将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

数据分析显示:今年1至5月,余杭共清运生活垃圾37.15万吨,较2018年同期减量3.26%,其中5月份同比减量达到5.80%,连续4个月实现总量同比负增长。预计到年底,每天可资源化处置干湿垃圾600吨以上。余杭方面表示,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余杭将全力推动垃圾全生命周期治理,打造“无废城市”,争当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引领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费云江 白赟 通讯员 沈科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