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政务方面的大事小事 这样告诉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4:39   

浙江发布

《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具体将实施哪些措施?随小布一起来看~

着眼稳定预期

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

提升解读回应效果

浙江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两大取向,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助力稳企业稳预期。

同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发建设惠企帮扶服务网络平台,综合政策发布、政策咨询、困难反馈、问题分办、服务评价等功能,畅通企业获取政策信息和反映诉求的渠道。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围绕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减税降费、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群众办事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同时,在全省推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智能化应用,网上智能客服、热线智能客服直接答复率达到85%以上。

强化权力监督

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浙江将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助力高质量决策。

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执行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浙江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四大建设”、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

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府网站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等基本信息和执法结果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聚焦政策落实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金融风险

围绕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实现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地方各类交易所等的风险监测。

扶贫政策

围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决胜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

污染防治

围绕蓝天保卫战等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100个工业园区废气整治、1000个挥发性有机物整治项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等方面,主动公开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环境质量等生态环境信息。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

着力做好减税降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涉企乱收费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深化权力清单迭代升级,2019年6月底前形成并公开全省统一规范的精细化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目录;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网上办结率达到50%以上。

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突出做好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就业

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

养老

全面提供养老保险个人权益查询服务和养老保险个性化测算服务,保障养老保险参保人的知情权。

教育

全力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

住房

主动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方案、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信息,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

医疗

强化医疗便民惠民政策举措发布,做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召回、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

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

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信息公开

围绕铁路、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等建设项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公开主体,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录清单。

进一步推进国土空间利用规划、征地拆迁、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矿政管理、用海用岛“阳光工程”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

优化服务功能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建成全省统一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在确保国家安全、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加快推动省市公共数据开放和社会化利用。

浙江各地、各单位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考评体系。县级以上政府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