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村港,未来杭州的“音乐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0:49   

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陈俊龄 文/摄

生态廊道名片:西湖区蒋村港

蒋村港生态廊道,南起文二西路,北至余杭塘河,全长约1700米。廊道沿线清水碧波、绿荫成群,景致甚美。特别的是,除了一般的游步道外,这条廊道还设计了一条红色跑道,让喜欢跑步的市民跑个畅快。

未来,蒋村港生态廊道还将打造成有特色的“音乐港”,河道两岸也要“亮”起来,变成一条城西有特色的“夜跑廊道”!

我有个朋友在城西的西溪银座上班,她常跟我说,她们公司边上的蒋村港很美,特别是它两岸的生态廊道,颜值超级高。真的有这么漂亮?前几天,我跟随西湖区蒋村街道城管科科长李忠,亲自去现场感受了一番。

文二西路与弘德路交叉口,是蒋村港生态廊道的起点。从这里进入,没走几步,我便看到了一条水上长廊。在垂柳的衬托下,曲折的长廊,别有一番韵味。站在长廊上往水下看,只见清澈的水中,小鱼们在水草中“乱窜”,好不快活。

“你看,前面那个就是西湖区文体中心,很多人都喜欢在这里拍照,从这个角度拍出的照片是最漂亮的。”顺着李忠手指的方向看,一座简约大方的建筑映入眼帘,蓝天白云下的西湖区文体中心倒映在水中,宛如一幅水彩画。

李忠说,很多送小孩来上课的家长,都会趁着孩子上课间隙,来廊道上走路或散步,所以这里一到晚上就特别热闹。不过,李忠话锋一转,说道:“你别看现在这里风景这么好,7年前,这条河简直惨不忍睹。”

如此美丽的河道,有着怎么样不堪的“曾经”?

李忠告诉我,原先这条河两岸都是农房,各种污水直接往河里排,垃圾也往河里扔,宽度仅3米左右的河面,满是垃圾。2012年,西湖区开始对蒋村港进行全面整治,截污纳管、拆违、清淤、拓宽河面……一系列整治措施后,蒋村港的面貌才有了提升,目前水质常年稳定在Ⅳ类以上。

去年,西湖区又对蒋村港进行“美丽河道”提升改造,在两岸种上了红枫、柿子树、梨树、樱花等树木,经过一年的生长,如今的廊道上早已绿荫成片。“马路牙子上的温度,可是要比廊道上高出起码4℃呢!”李忠说。

更特别的是,在提升改造时,西湖区还别出心裁地打造了一条红色跑道,宽度约3米。一边是供人散步的游步道,一边是蜿蜒的跑道,两种选择,更人性化。

“生态廊道马上也要‘亮’起来了,目前正在审批。” 李忠指着路边的预留管道说,最初设计时,他们就早早地预留了接电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陈俊龄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