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去申领一张网上身份证 可办理126项公安业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0:32   

还可远程代办户籍业务 

“脸一刷” 入住酒店、办理社保通通搞定

商报讯(通讯员 傅宏波 裘康飞 见习记者 杨晰)扫码支付、刷脸支付对大家来说,已经不陌生了。那扫码电子身份证办理车管驾、户籍业务等,“刷脸”入住酒店、典当物品、办理社保等你有没有体验过呢?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居民身份证网上多功能凭证”(简称“网证”)现已推出,居民可通过“网证”办理线上、线下共计126项业务。同时,杭州已进入“刷脸”2.0时代,全市1357家旅馆、12家典当行、31家娱乐场所可“刷脸登记”。

一张“网证”证明“我就是我”

还可以远程代办户籍业务

如何证明“我就是我”?除了身份证外,现在又多了一样更方便的电子凭证——“网证”可以用来证明。

“网证”,其实就是身份证的移动端电子版本,与身份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应。自今年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推出“网证”以来,杭州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尝鲜”的城市,目前全市“网证”申请及使用量已达3.1万余次。

为什么这么多人使用“网证”?这和它强大的应用范围有关。

“网证”支持完全线上办理和线上线下联动办理,目前已实现126项出入境、车驾管、户籍、流口、治安全业务,并在短期内实现全市公安办事窗口全业务覆盖。其中,线下办理业务,只需扫描“网证”二维码即可通过身份验证,而且“一次身份认证,终身多点复用”。

另外,“网证”还可用于户籍业务实现的远程委托办理。

前几日,陈女士在帮父母办理户籍投靠手续时,就体验了一回。户籍投靠手续,通常需要户主亲自办理或委托办理。陈女士家的户主为其丈夫,但丈夫出差一时无法赶回。

陈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场认证了“网证”,同时让丈夫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注册认证并提交授权委托。仅过了几秒钟,陈女士的手机APP上便同步收到了丈夫的实名认证委托申请,顺利在窗口完成了后续迁户手续。

“网证”这么好用,那该如何申领呢?

长庆派出所副所长羊一华说,“网证”可通过移动端App“浙里办”在线注册,注册后到全市114个认证网点的网证开通专用设备申领即可。这些网点包括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派出所办事网点等,覆盖全市各区县市。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非杭州本地居民也可办理“网证”,而且随着“网证”的推广应用,未来长三角地区将全面实现共享互认。

全市1357家酒店可“刷脸”入住

未来还能用于高铁、飞机、银行等多个领域

如果将“网证”比喻作“全能型选手”,那么“刷脸”就是“短平快”的代表。

去年6月,下城区首次推出“刷脸办”,解决了居民到派出所办事没带实体证件的问题。截至目前,下城区已将可信认证技术嵌入“1CALL”办事APP,人力社保、卫生健康、档案查阅等3大类领域中的36+6项政务工作可通过“刷脸”来完成。

除了在民政办事外,“刷脸”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更加广阔。

在今年年初,民宿平台小猪短租与杭州市公安局合作,借助人脸识别技术与智能门锁,实现入住者身份验证。截至目前,酒店数量已增加至1357家,同时12家典当行、31家娱乐场所也加入“刷脸登记”行列。

羊一华说,未来在乘坐高铁、坐飞机、银行业务、医院就医等众多要求实名、实人、实证的应用场景,都将实现“刷脸”、“刷手机”,甚至无感认证。


来源: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