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是一种责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07:57   

青年时报(观察员 张晶)在今年初召开的杭州市两会上,据不完全统计有8名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递交了加强文明养犬的意见建议,这也是多年来杭州市两会提案过程中鲜见的针对一个内容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出建议。可见对于规范城市养狗,杭州人有极大的需求。

犬类管理难在哪里?归根究底在于狗主人对文明养犬意识的认同感——规定时间遛狗,有怨言;规定区域遛狗,不遵守;注射管理芯片,不愿意。简单来说,对于这些管理办法,部分狗主人抵触的原因,其实就是改正不文明的养狗习惯有点难。

在面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城市人、城市环境带来危害时,管理部门出台的规定,看似管理对象是狗,实际上是对狗主人加强管理。所谓的规矩,对文明养犬人来说只是肯定或是更加明确规范,只有对于任性妄为的养犬人来说是一种约束,出门要牵狗绳、遛狗有专门的时间与区域,要清理狗狗随地乱拉的大小便,还要定期注射疫苗……这些事情不难但琐碎,可这包含了狗主人对狗狗的一份饲养的责任。

既然养狗了,狗主人就要担起一份责任,无论是对狗本身,还是对家人、邻里、社会。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观察员 张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面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城市人、城市环境带来危害时,管理部门出台的规定,看似管理对象是狗,实际上是对狗主人加强管理。所谓的规矩,对文明养犬人来说只是肯定或是更加明确规范,只有对于任性妄为的养犬人来说是一种约束,出门要牵狗绳、遛狗有专门的时间与区域,要清理狗狗随地乱拉的大小便,还要定期注射疫苗……这些事情不难但琐碎,可这包含了狗主人对狗狗的一份饲养的责任。规定区域遛狗,不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