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工程渣土何去何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07:49   

政协委员支招:分解渣土资源、设立“渣土银行”、流向流量控制管理……

杭州日报记者 何去非

随着地铁建设、快速路网建设、城中村改造和亚运场馆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产生的城市渣土也有逐年增多趋势。渣土处置,成为杭州城市快速发展时期考验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新课题。

“加强城市渣土处置能力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交办并列入《杭州市政协2019年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计划》专题协商课题的内容之一。前期,市政协城建委组织了部分政协委员和课题组成员赴多个城区调研,并与属地职能部门、渣土处置企业等进行了交流。

在近日召开的“加强城市渣土处置能力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相关界别组、部分政协委员、城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处置工程渣土问题进行了协商交流。

工程渣土 或成城市建设“绊脚石”

“渣土产生量急剧增长后,市场反应滞后、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始显露,出现一些市场机制失灵的现象。如部分建设工地曾因渣土运不出去,导致施工速度减缓。”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经过调研发现,从当前杭州处置工程渣土情况来看,外地消纳能力存在不稳定、监管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渣土本地利用尚存空间、市域统筹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还有待解决。

市政协民革界别组经过前期调查也发现,目前,西湖、萧山、富阳、临安、钱塘新区等地渣土基本能实现本区域消纳;上城、下城、江干、拱墅、滨江等区除了少部分可以用于工程土方回填,绝大部分渣土都需进行外运消纳。由于渣土外运价格持续上涨,渣土外运工作滞后,严重影响了各种城市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

技术引领 推进渣土资源再利用

“我市目前对渣土、余泥等的分类尚没有明确规定,导致分拣、破碎、筛分乃至再生建材生产存在较大困难。建议根据《城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管理规定》《浙江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导则》等文件的分类标准和技术要求,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结合我市地貌、土质等实际情况,制定我市建筑垃圾(渣土)资源化利用相应技术标准。”市政协民盟界别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对建筑垃圾(渣土)再生产品的推广,将建筑垃圾(渣土)再生产品列入绿色建材目录、政府采购目录等;另一方面对建筑垃圾(渣土)资源化利用企业实行资格认定、特许经营制度,建立完善的准入准出机制,对通过资格认定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土地租用、财政补助等优惠政策,以此促进渣土资源的再利用。

“例如在沿湖沿河沿江的绿道建设中,尝试渣土作为填埋路基材料选项,实现渣土有效利用;针对黏性渣土,可用于山地旱地改水田的原材料,有效提高农作物产出率。”市政协致公党界别组建议,在制定渣土再生产品替代使用规定比例的基础上,鼓励将渣土再生产品运用到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修复和道路、园林绿化、人行步道等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中,将无毒无害的建筑渣土等应用于废弃矿坑充填、山体修复和慢行路基填充等工程。

数据管控 “渣土银行”按需取用

如何做好工程渣土的自我消化与分解?在专题协商会上,一些政协委员和专家认为,要加快完善现有渣土数据管控平台,把相关数据接驳进“城市大脑”,逐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渣土运输及综合利用体系,实现全市域渣土信息精确预测统计发布,以此实现渣土循环利用的目标。

“我们可以建立‘渣土银行’,设立渣土全生命周期循环利用管控平台。”市政协委员王其说,在城市开发相对集中的区域或其他区域建立大型“渣土银行”,将建筑工地挖出来的各类渣土,在工地源头进行处理后,分类运输并分类存入“渣土银行”,按需取用;同时也可以利用“渣土银行”的平台进行综合利用分类信息发布,实行供需对接公开透明。

“我觉得提高渣土管理水平就要做到‘三个一’:一个机构、一个平台、一个标准。”市政协委员王博建议,一个机构统一负责全市渣土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渣土消纳申报管理以及渣土综合利用和综合处置的管理,制定渣土管理的规划和计划,负责收集整理渣土管理工作信息,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渣土消纳场所行政许可工作;一个平台是借助智慧城管网络搭建起资源共享的工程渣土综合管控信息平台;一个标准则是优化运输企业资格管理,工程渣土准运证、处置证、车辆通行证办理,处置场地审核等工作流程,统一标准。

“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在工程渣土处理的过程中合理界定政府、市场的边界,把渣土管理重点调整为流向流量监督。”王博委员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