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首位“百名红通人员”在杭归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9 06:17   

杭州实现“百名红通”“清零”目标

莫佩芬在萧山国际机场被抓捕归案。 记者 郑承锋 摄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刘珏

5月2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7时20分,一架从境外回国的航班,经过近14个小时约12000公里的长途飞行后,缓缓降落在机场跑道上。舱门开启,旅客散毕,早已等候多时的浙江省及杭州市追逃办工作人员带着两名女警迅速踏上舷梯。数分钟后,当他们再次出现在舱门口时,两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女警中间,多了一名深色着装的六旬女子。她就是今年全国追回的“百名红通”第一人,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9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

莫佩芬,女,1953年12月出生,浙江省杭州西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原项目负责人,涉嫌职务侵占罪,2013年8月外逃。2014年11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其批准逮捕。同年12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

至此,杭州实现“百名红通”“清零”目标。

“回国投案才是唯一出路”

66岁的莫佩芬再次踏上家乡土地的那一刻,距她当年仓皇逃离已过去近6年。昨日清晨,记者在萧山国际机场,与省、市追逃办工作人员,以及认罪归案的莫佩芬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面对记者,莫佩芬想尽力保持笑容,但时间和经历在她脸上早已留下烙印。经查实,2007年至2011年,从机关退休后的莫佩芬,在受聘担任杭州西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采用虚假发票充账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司资金数额巨大。

2013年8月30日,当莫佩芬得知纪检监察机关正在调查自己的丈夫时,立即以女儿要赴国外生子需要照顾为由,携女儿、外孙女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境。在女儿、外孙女回国后,她找借口依然滞留境外,从此杳无音信。

莫佩芬说,她瞒着所有人周密安排、成功出逃,凭借做生意的头脑和不错的交际能力,逐渐习惯了在异国他乡的生活。然而,她那颗始终提着的心,却没有因为物质生活的好转而渐渐放下。

“出去两三年就想回来了,毕竟语言不通,又没有亲人。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逐渐走下坡路,对亲人的思念越来越强烈,不希望在国外了此残生。”莫佩芬说,出逃境外这6年来,她从网上不断了解到党中央追逃追赃决心始终坚定,力度一直不减;她还一直在关注外逃人员相关信息,收集国内有关法律和政策,“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人回国了,回国投案才是唯一出路。我对国家法律充满信心,愿意积极配合调查,接受法律审判。”

“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追捕”

追逃追赃工作涉及外交、司法、执法、金融等多个领域,单靠一个部门无法独立完成。要顺利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必须构建起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015年“天网”行动开启后,莫佩芬就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各级追逃办都将该案作为重中之重。在上级追逃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杭州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一领导,市追逃办统筹协调,公安、检察、法院、外事等部门分工合作,上下协同、多方联动,追劝并举、综合施策,开展了大量艰辛而又细致的工作。

“六年来,中央和省、市追逃办从来没有放弃对莫佩芬的追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紧追不放。同时,我们还耐心细致地反复做莫佩芬家属思想工作,全面讲解劝返政策,敦促其家属劝她投案自首。”市追逃办负责人说,六年来,起草的有关莫佩芬案件的各类材料不下几十万字,叠起来几乎相当于半个成人的身高了;市追逃办和专案组约谈了莫佩芬关系人上千人(次),进行了无数次线索排查、宣讲政策和亲情劝返。在一次次的案件情况通报会、案情分析会、专题协调会、工作部署会背后,是追逃追赃工作不见硝烟的战场角力。

转机出现在今年年初,市追逃办第一次接到莫佩芬家人主动打来的约谈电话,表示接到一位“中间人”的电话,提到莫佩芬希望直接与亲人取得联系。在省、市两级追逃办的指导下,其家人很快取得了莫佩芬的通讯方式,了解到她在国外的身份信息和生活情况。为了稳固莫佩芬的情绪,省市两级追逃办又多次与其家人沟通,向莫佩芬进一步传递精确信号,助推其顺利归案。

莫佩芬还给市追逃办寄来了亲笔信——“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总想叶落归根、全家团聚”,表明了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的意愿。当地时间2019年5月27日,莫佩芬只身一人踏上飞机回国投案自首。

“以最小司法成本

取得最大追逃成效”

在机场休息室,莫佩芬说,一路上吃不惯、睡不着,已经20多个小时没有进食和睡觉,她主动要求吃了一碗泡面。

当被问及对其他在逃人员有什么想说时,莫佩芬不假思索地回答,希望那些和她一样当时“一时想不通”逃出去的人能够抓紧回国来。“毕竟国家对主动归国投案人员的政策宽严相济。而且现在我的家人都在杭州,女儿又刚刚生了一个小宝宝。”在法律的震慑力、政策的感召力以及亲情的感化力下,莫佩芬终于结束了自己错误的逃亡之路,选择主动回国投案。

2018年8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首次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对外逃人员形成强大震慑力和感召力。

“通过劝返方式将莫佩芬从境外追回,是以最小司法成本取得最大追逃成效。”市追逃办负责人说,莫佩芬的成功追回,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进入“深水区”、越往后越难形势下我市追逃工作取得的又一次关键突破。自2015年4月中央启动“天网”行动以来,杭州共有外逃失联党员、公职人员和监察对象13人。截至目前,已追回10人,追逃追赃成绩显著。

“追逃永远在路上。只有追逃与防逃并举,才能杜绝外逃增量。”市追逃办负责人说,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追逃、防逃两手用力,减存量、遏增量同步推进,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都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刘珏  编辑:汪浩
返回